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德男篮迎来生死战 姚明对卡曼诺维茨基给阿联

  中德大战前瞻

  生死大战不容错过

  “我们没有退路,将死拼德国队。”这是姚明在击败安哥拉队后发出的战斗宣言。今天晚上,中国男篮将迎战德国队,这场比赛被认为是中国男篮的“生死大战”:赢球,就有望晋级八强,输球极有可能打包回家。

  抢分大战

  经过前三轮比赛,中国队和德国队同为1胜2负积4分,因为得失分的关系,中国队排在德国队之后。这场比赛,对德国和中国都将是生死战,双方都想从对手身上抢分。

  在之前的比赛中,德国队以95:66击败安哥拉,以64:87输给希腊队,以59:72输给西班牙。后面两场是对中国队和美国队,如果不能击败中国队,德国队很有可能成为继安哥拉之后第二支出局的球队。因此,德国队全队上下对中国队非常重视,不仅观看了中国队的全部比赛,还对中国队的关键球员作了重点研究。“姚明、易建联和孙悦非常可怕,我们将会重点研究遏制他们的办法。”在14日中国男篮击败安哥拉队的比赛后,现场观看比赛的德国队球探希尔顿说。

  从落选赛中突围而出,首次取得奥运资格的德国男篮,是一支注重内外平衡的球队,这一点和中国男篮非常相似。德国队内线双塔诺维茨基和卡曼,是德国队实现攻防转换的轴心,能否有效抑制住两人的发挥至关重要。从德国队输的两场比赛来看,希腊队和西班牙队的防守措施值得中国队借鉴:那就是限制德国队内线的发挥,死掐德国队外线,这样,德国队内线一“死火”,整支德国队很容易陷入“瘫痪”。以14日德国队输给西班牙队为例,马克·加索尔死掐诺维茨基,保罗·加索尔对位卡曼。两人多采用绕前战术限制对手,全场比赛,诺维茨基只得11分和5个篮板,还有4次失误,卡曼只得8分和10个篮板,也有3次失误。与此同时,德国队强悍的外线火力全面发威,全场投中了9个三分球,卡尔德隆4投5中,蒙布鲁3投3中,加巴约萨5投2中,强大的火力让德国队无可奈何。

  三大变化

  通过与美国队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国男篮更多地是赢得了自信。打安哥拉,中国男篮才真正显示出实力。对于这场生死战,尤纳斯认为中国队的三大变化有望降服德国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欧洲恺撒”首次自曝家丑,承认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临场指挥出现失误。尤纳斯说:“中国男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已经可以和梦八队较量了,虽然结果还是输,但中国队已经表现得像一个强者,这点在对阵西班牙队时更是得到了证明。”不守,尤纳斯也承认了自己在对阵西班牙时最后时刻用人的失误。“我们作出了糟糕的决定,导致我们最后时刻被逆转了。”他指的是,在大郅发挥上佳时,他并没有让大郅继续留在场上。

  尤纳斯赖以自豪的三大变化是:第一,姚明已经恢复到最佳状态了,上一场上场30分钟砍下30分就是明证;第二,把孙悦安排进首发是个很好的决定。在之前的比赛中,孙悦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这让中国队在错位防守时并不需要担心;第三,后卫终于学会了何时将球交到姚明手上,何时选择在外线坚决出手,真是这种果断让中国队的内外线都得到了解放。

  在过去中德12次交手中,中国队输了其中的10场,过去5年对阵德国全部落败。但愿中国男篮能在家门口赢得这场关键之战,打破过去5年对德国队尴尬的不胜纪录。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姚明:击败德国证明自己

  “满脸头发和胡子的卡曼交给我,诺维茨基交给阿联!”早在落选赛结果出来后,姚明就表示要死拼德国队的决心。对于今天即将开始的这场生死大战,姚明惜字如金:“接着好好干吧。”

  在NBA比赛中,姚明多次和卡曼和诺维茨基交锋,对于两人的特点熟稔于胸。在奥运会这样的生死大战中,姚明的状态已经通过打安哥拉的比赛得到证明,他已做好了死拼30分钟的准备。“德国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我们对他们有很深的研究。我们肯定要拿下这场比赛,说什么多说的了,接着好好干吧。”

  姚明表示,经过与西班牙队的失败后,他对中国队能否坚持到最后还有一些担心。“今天的比赛我还是很担心,因为害怕第四节的时候再被对手翻盘。”姚明说,“虽然第二节还是有些松懈,但经过全队的努力终于赢得了比赛,这对大家的士气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与四年前相比,现在站在姚明身边的不仅有朱芳雨、孙悦,还有王治郅和更成熟的易建联,姚明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对于前三场比赛,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现在我们已经证明自己是一支最好的球队,最大的变化是球队不再只依赖我,这让我非常欣慰。”姚明说。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