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最后15秒绝杀对手 佟文上演乾坤大逆转夺得金牌

  最后15秒绝杀!昨日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佟文以一个漂亮的一本绝杀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冠军,一雪雅典奥运会丢金之耻,如愿获取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的最后一枚金牌,成功捍卫了我国在该级级别的霸主地位。

  与宿敌决战

  女子柔道大级别是中国柔道队的传统强项,先后涌现出了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名将,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夺得金牌。但四年前,孙福明却败在了日本名将塚田真希手下,使中国女柔的传统阵地失守。不过佟文的强势崛起,让中国女柔看到了收复失地的希望。

  佟文夺金的主要对手是塚田真希。尽管这名日本老将在雅典奥运会夺取金牌,不过在与佟文的对抗中却一直落于下风。从2002年开始,包括以往三届世锦赛,塚田真希便再无取胜佟文的记录。

  昨日的比赛,佟文以4战4胜的战绩进军决赛,其中3次为“一本”制胜。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佟文决赛的对手正是志在卫冕的塚田真希。

  开局并不利

  决赛的进程相当有戏剧性,两人都具备很强的实力,由于彼此交手多次,对对方的特点十分熟悉。开始阶段,两人在相互试探,都不急于进攻,比赛进行得十分小心谨慎,佟文的几次技法都被塚田化解。僵持了两分钟之后,在比赛还有3分08秒时,佟文企图背摔对手,不过,塚田真希利用力量优势,反而将佟文压倒在地,塚田真希得到一个有效,10:0。

  绝杀最后15秒

  落后的佟文开始加强进攻,而塚田真希则开始拖延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佟文看似要失去这枚金牌,就在大家不报有希望时 最激动人心的绝杀上演了!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15秒,佟文突然利用一个漂亮的背摔把塚田真希摔倒在地,卫冕冠军双肩着地,一本!佟文获得了冠军!全场观众顿时沸腾了,完成一本的胜利之后, 激动的佟文两眼含泪冲下场去与教练拥抱。“我坚持到了最后,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佟文赛后。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杨怡

  对手叹服

  “我确实不如佟文”

  尽管近几年交锋,塚田真希没有战胜佟文的记录,但她却是第一位日本柔道锦标赛七连冠的选手,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塚田是夺金的最大热门。不过昨日她却以一本败在佟文手下,赛后塚田对结果表示服气,“我的实力确实不如佟文。”

  失去这枚金牌让塚田感到十分遗憾,她说:“我现在心烦意乱,脑子里一片空白,我的实力还不够强,我希望这个结果会带给我希望。”在评价夺得金牌的佟文,塚田真希承认心理压力巨大:“我以前就被她击败过,所以比赛前,我就想必须要在这场比赛上竭尽全力,但遗憾的是我输了。”

  冠军豪言

  雅典失金因为我不在

  一本战胜卫冕冠军塚田真希后,性格豪爽的佟文回忆起四年前中国女柔失金的那一幕,她说:“四年前雅典,她(塚田真希)获冠军是因我不在。现在我来了,我将冠军拿回来!”

  佟文是我国在女柔大级别最具实力的选手,但她却因伤连续错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四年前,孙福明最终代替佟文去了雅典,结果半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后者则夺取了该级别的奥运冠军。

  昨日,佟文终于如愿以偿。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佟文表示,自己能在前半程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关键靠一种信念,“ 就是一种信念,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能给国人丢脸。说起雅典奥运会,中国在女柔大级别上失金,佟文掷地有声的说:“我一定要捍卫中国柔道大级别在世界的荣誉,04年的时候,这块金牌就是被她拿走了,我跟教练讲,04年我没在,让她把块金牌拿走,08年我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

  赛场体验

  昨日,奥运会赛程进入第七天,柔道比赛已进行到最后一天,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与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而佟文在这个项目上又为中国队添上了一枚金牌。这可是最"重"比赛了,各国的"重量级"选手登场,请跟随本报记者到现场去看看吧,感受一下奥运赛场的火热氛围!

  同样的喝彩!

  记者一进入到比赛现场,就听到各国啦啦队此起彼伏的加油声。能容纳8000人的体育馆内达到了8成多的上座率,这还是一场不是那么热门项目的预赛,观众对奥运的热情可见一斑。蓝黄绿渐变的祥云图案与五环标志把赛场装点得简洁清爽,夏季的感觉扑面而来。

  从中午开始的预赛采取淘汰赛与复活赛,体育馆中央有两个场地同时进行比赛,中国女子选手佟文是这一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每当佟文在候场时,现场就已经响起欢呼,佟文连闯几关,在第二轮比赛中,佟文把对手压在身下,一秒、两秒.…..25秒,"一本"获胜!掌声与欢呼声雷动。

  中国的男选手潘松对阵爱沙尼亚选手时,被对手"一本"赢下,但现场观众还是给予双方运动员最热烈的喝彩。

  异国的粉丝

  比赛现场,各国的啦啦队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国队主场作战,当然支持者众多,每当有中国运动员出场,欢呼与喝彩会从每个角落传来,人多势众,绝对是全场的主角。但中国观众比较含蓄与低调,除了在脸上贴上小国旗,头系红色绸带外,很少有"搏出位"的。

  相比之下,现场的法国啦啦队与日本啦啦队则高调得多。法国人带着红、白、蓝三色的头套,把国旗当披肩,当裙子,有节奏有韵律的大声喊着"嗨皮,"也就是法语的"加油",从里昂来的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柔道在法国是非常普及的运动,柔道爱好者非常多,他们这次十二人的"啦啦队"中就有一半都是柔道爱好者。

  柔道也是日本人热爱的运动,日本啦啦队拿着印有日本国旗的小扇子,头系"日本必胜"的布带,一看上去就是非常的"日本"。每当日本运动员获胜,他们都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

  而意大利、巴西、荷兰、韩国的啦啦队也各有特色。荷兰队的观众常聚集到一起,橙色的服装分外引人注目,意大利的柔道迷则很容易让人想到意大利的球迷,歌声整齐,激情四射!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杨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