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柔道巨人大战佟文终获胜 北京圆梦弥补雅典遗憾

  在最后十几秒钟的时候,日本选手还以10:1领先于中国选手佟文。双方已经汗水淋漓,体力完全透支……就当大家都以为结局即将到来的一霎那,佟文忽然冲了上去,勇猛地反扑——好一个有力的动作,漂亮地将日本选手摔过肩头,翻倒在地!

  最后绝杀,佟文赢了!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始角逐。

中国名将佟文在比赛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以一本的优势击败卫冕冠军塚田真希。时隔八年之后,中国女将再度在奥运会赛场夺取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三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的第24枚金牌!

  赛前立志 

   誓要夺回四年前丢掉的金牌

  一直以来,女子柔道最大级别项目都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自92年巴塞罗那的庄晓岩夺得第一枚金牌以来,孙福明和袁华都为中国柔道队延续了该项目的辉煌。04年的雅典,时隔八年再度披挂上阵的孙福明,在半决赛中意外地倒在了日本名将塚田真希的脚上,遗憾地收获了一枚铜牌。在本届奥运会柔道比赛最后一天,中国队派出25岁的佟文出战78公斤以上级,誓要夺回四年前丢掉的金牌。

  作为3次世锦赛冠军得主,佟文在今天的比赛中完全展示了自己的过人实力, 首轮面对雅典奥运会季军俄罗斯名将道格扎奇维利,佟文仅用时49秒就以一个漂 亮的外卷入一本获胜。八分之一决赛,佟文的对手是乌克兰选手马林娜-普罗科菲 耶娃,4年前孙福明正是在与她的季军争夺战中获胜保住了一枚铜牌,1分40秒, 佟文利用和对手在塌塌米上争寝技的机会将对手翻了个面朝天,并牢牢将马林娜 肩膀着地压在塌塌米上25秒,用横四方固的技术一本取胜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佟文故技重施,1分56秒又是一个固技获得一本战胜了韩国选手金娜永。

  半决赛迎战古巴小将伊达莉斯-奥尔蒂斯,对手明显忌惮佟文的进攻,屡屡在 佟文进攻的时候主动跑向界外,一度让佟文的进攻陷入僵局,直到比赛进行到4分14秒的时候,佟文终于抓住机会背负投得手拿到一个有效顺利晋级决赛。

  惊天逆转

  最后绝杀“一本”摔倒对手

  在决赛中,佟文遇到的是日本名将塚田真希,而在上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就是在这个项目上输给了塚田真希,事实上直到比赛结束前十多秒钟,卫冕冠军塚田真希还保持着比分领先。

  比赛开始后,双方队员都比较谨慎,将注意力放在了防守上,也都没有能取得什么好机会;直到比赛剩下3分08秒时,日本选手获得一个有效10分,并一直保持了这个分数;比赛剩下1分40秒时,佟文也获得1分的小分,随后,日本选手加强了防守,没有给佟文什么机会,直到比赛仅剩下10多秒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日本队获得金牌。然而就在此时,佟文并没有放弃比赛,这位中国名将明白比赛的重要性。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助阵下,佟文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动作。当时,塚田真希拉拽着佟文,佟文想也没想直接将塚田真希翻了一个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对手,摔出“一本”,卫冕冠军双肩着地。就这样,佟文以一本的优势击败塚田真希,成功夺取冠军。

  这样,佟文就为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再添一金,使金牌数达到了24枚,这也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枚奥运金牌。日本和斯洛文尼亚选手分列二三位。

  赛后感言:

  坚持到底不能给中国丢脸

  佟文获胜后非常激动,她跑下比赛场地,与自己的教练热烈拥抱。教练也非常激动,她几乎将体重达130公斤的佟文举起,并在佟文的脸上不住地亲吻。佟文激动地眼含热泪,与所有的观众挥手致意,并不停地握拳庆祝。

  现场观众则是一片欢呼,因为通过整场比赛能看出,佟文的表现相当出彩,特别是关键时刻她没有放弃比赛。“我坚持到了最后,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佟文赛后说道,“这是一个满意的成绩,我很高兴能摘得这枚奥运会金牌!”而在谈到反败为胜的原因的时候,佟文表示:“我能取胜靠的就是一种必胜的信念,我在比赛中始终坚信我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能给国人丢脸,要捍卫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项目上的荣誉。”

   事实上,在与塚田真希的交锋中,佟文曾取得6战6胜的惊人战绩。二十五岁的佟文出道很早,在孙福明退役后,她更是接过了女子柔道重量级项目上的衣钵。七年来,她在世锦赛,世界杯和超级世界杯上出战七场除了两个第三名,其他比赛全部夺冠。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仅获铜牌,不过4年前,佟文并没有参赛。北京奥运会前,实力出众的佟文就放出豪言:“奥运会冠军只有一个,要登上最高领奖台就要横扫所有对手。”果然,在当天的决赛中,三届世锦赛冠军和08年世界杯冠军佟文,再次战胜了自己的手下败将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夺回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同时这枚奥运金牌也让佟文加冕了该级别的世界第一人。

  对此佟文表示:“我这次参赛是为了捍卫祖国大级别的荣誉,4年前金牌被她们拿走了,04年我不在,所以让她们拿了,但是08年我来了,我就要夺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