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白岩松:大战之后是平和 这是我们的大气与包容

    搜狐体育讯 在几年前郎平接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之后,人们就在构想着在北京奥运上中美女排的相逢,这位中国的铁榔头,如今却以对手的身份重归故里,那该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就在这一年又一年的构想中,它真的来了,然而来的有些不是时候,两队都输给了古巴,都想争胜再争一个好位置,于是,被人们定名为“和平”大战的中美之战注定很难和平。

果真,在2:1领先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被翻盘,在决胜局中负于美国女排,在首都体育馆里,在北京奥运上,郎平这位北京姑娘还真赢了,而且赢的真是中国女排!

  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吗?没有。和平大战打完了,我们该平和地接受结果,这就是一场体育比赛,技不如人就要输球,有一些不能接受郎平赢了中国女排的朋友,前几天是不是很开心地接受了法国主教练指导的中国男子佩剑队员仲满击败法国队员?您一定没骂法国的鲍埃尔;刘子歌在澳大利亚训练,然后击败了澳大利亚老师的本土学生,您肯定也挺舒服;那么,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击败中国女排,你完全可以也为郎平鼓掌,中国女排这场球输了,但中国女排又赢了,因为郎平代表了中国排球人的执教水准,我们完全应当为她自豪。

  当然,在比赛进行中,我们始终为中国女排加油,为中国女排得到的每一分呐喊,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场球输掉,也并非美国女排强大到什么地步,而是我们自己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为什么2:0领先古巴被翻盘,第五局总是拼不上去?为什么2:1领先美国女排,最后结果依然?为什么主攻打不死对手?要知道,打古巴时,我们浪费了多少个赛点啊?所以问题出在自己身上。难道郎平非输给问题很多的中国女排,才是好人好姑娘吗?不,她用她的胜利,指出了中国女排还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放低姿态尽快调整,这是郎平对中国女排的另一种帮助!

  输了球的中国女排并没有绝望,只不过,顺利一些的路变得艰难些,但是,想拿冠军就必须面对强手,小组成绩不佳,可能提前遭遇强手。但毫无疑问,另一个小组的强手也一定会为提前碰到中国而感到痛苦,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拿出勇气改变问题,亮剑克敌?如若那样,胜利才更激动人心,雅典的决赛,我们不是先输了两局吗?这一次输给古巴和美国,就当成是那两局,之后呢?我们不是连胜三局大逆转吗?为什么不可以重演?

  所以,平和的接受中美之战的结果,并在以后的美国队比赛中继续为郎平加油,而这边,也为中国女排加油!如果都能杀进半决赛甚至决赛,那才叫美才叫传奇!并且我相信,那一次,中国女排会赢!别忘了,这是我们该有的大气与包容,输球后的中国女排更需要我们的加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