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两个“假小子”天下第一双 杜婧于洋都是好孩子

  小时候在鞍山体校初次相识 第一次配对就显示巨大威力 国家队住一个屋关系贼好

  如果不是黄穗的突然离队,拆散了黄穗/高崚这对女双王牌组合,杜婧/于洋这对小将很难有机会进入到奥运最后的名单。

  而就是凭借这9个月的连续作战,杜婧/于洋最终将自己的世界排名冲到了第二位,顺利进入奥运名单,并最终夺下了这块分量极重的女双金牌。

  这两个同出自辽宁鞍山的姑娘最早师出同门,从小便在一个体校成长,而长久的磨合终于练就了今天的默契。

  体校相识

  两人从来都不缺课

  8岁那年,好动的于洋跟着妈妈来到鞍山矿山子弟小学玩,拿着拍子的小于洋打得有板有眼。

  “要不让她练练羽毛球?”于洋的阿姨给出了这样的提议。“她瞅我们家孩子好动,身体素质好,就给我建议说转向体育。那时候我们家孩子已经9岁了,怕不赶趟。没想到体校的张强教练一眼就看好于洋了。”就这样,小于洋进了体校,在那里,她认识了现在的搭档———杜婧。

  在张强教练的印象中,有两件事情令他印象深刻。有一年的春节,大年初三鞍山飘起大雪,雪深得没过了膝盖。张强原本以为这么大的雪肯定没有孩子来训练了,但是他走进馆里时,却看到小杜婧已经拿着球拍等待他了。原来,杜婧跟着爸爸走了十几公里的路才赶到了训练馆。

  同样的事情也出现在了于洋身上。有一次,鞍山下了一场大雨,湖水都已经没过了地面,鱼都蹦到了岸上。但是于洋硬是顶着大雨来到了训练馆。“我当了这些年的教练,很多小孩感觉是不错的,但很多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反反复复的小孩没有一个连续性,训练不系统。这俩孩子从到这儿练习基本上不缺课。”这是张强教练对于这两个孩子最深的印象。

  首次配对

  一举拿下全省冠军

  因为鞍山体校最早并没有培养双打,所以杜婧和于洋都是练习单打出身。而两个人真正开始配对,还是从2000年开始。

  “当时我一直有过让她俩配对的想法,但是固定不下来。不光是咱们不固定,其他省市都一样,甚至说在省体校,双打这一块也不是很固定。”张强教练说。

  在张强教练手下,杜婧、于洋打的最大型的比赛就是省运会。在2000年的省运会上,设置了七块金牌,那一年鞍山都拿下来了,而杜婧和于洋第一次配对女双,就为鞍山拿下了冠军。两人虽然年龄很小,但是成绩很突出,很快便被辽宁省队看中。“去辽宁队是因为她俩的成绩在那摆着,辽宁队到我们这儿来挑人主要看成绩。”回忆那段经历,张强依然觉得很难忘。

  张强最后一次带领于洋、杜婧比赛是在2002年的省运会上,那个时候她们已经到了省队。当时她们正要参加世青赛。在参加世青赛之前,于洋被召回队里打省运会,当时正在国青队集训的她,因为不给假,还是张强特意打电话给国家队里,才把自己的爱徒叫回来。“她要不回来,2002年省运会的时候有一些牌我们就拿不到了。”

  到了国家队,李永波也曾经为她们两个是否还要继续组合而犹豫过,甚至打电话给张强,征求他的意见。最终在张强的建议下,李永波作出了决定,保住这对金牌组合!

  关系贼好

  一个聊天一个捣乱

  于洋、杜婧自从打球以来,他们的父母就很少到现场看球。因为总教练李永波一直嘱咐说:“你们家长最好都别来,那样会给孩子增加压力和负担。”

  而两人的父母不到现场看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心脏都不太好,受不了刺激。杜婧的母亲回忆说:“杜婧是199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孩子不紧张,满场跑,我的手反倒都出汗,教练说,你怎么这么紧张啊?当时参加决赛的时候,于洋妈也去了,我俩在那一起紧张。”

  要是想孩子了怎么办呢?于洋的母亲透露说,“网络视频聊天”成为了沟通的工具。“我和杜婧妈差不多都是两年前买的电脑,请人给调试好,等她们上来了,我们过去一点就行了。”

  由于于洋和杜婧在国家队住一个房间,有时候杜婧跟家里视频,于洋就在旁边捣乱。杜婧的母亲说:“我跟杜婧聊天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小于洋大笑的声音,这俩孩子关系可好了。”每次,于洋、杜婧跟家人视频,两家都像过节一样,“孩子从小就在外面,这么多年都不在身边,也只有视频聊天的时候可以看看孩子什么样了。”杜婧的母亲说。

  本报特派记者 周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