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笑傲江湖谁羽争锋 中国羽毛球女双奥运会四连霸

  昨天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杜婧/于洋击败韩国的李孝贞/李敬元,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产生的第一块金牌。顺利拿下羽球第一金,同时,中国军团也实现了在4届奥运会羽球女双项目上的金牌垄断。

  历史 前3届均夺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羽毛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羽球女双的第一块金牌却被韩国组合郑素英/黄惠英夺得。

然而4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卷土重来,葛菲/顾俊以绝对优势战胜了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为中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羽毛球金牌。悉尼奥运会上,葛菲/顾俊轻松卫冕女双,2004年,杨维/张洁雯在雅典为中国女双夺取了第3金。

  赛况 两局干净利落

  昨天的决赛中,杜婧/于洋的对手是韩国人李孝贞/李敬元,这对组合多年来保持着稳定的状态,世界排名稳居前五。但杜婧/于洋显然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首局以21∶15先声夺人。中国组合攻势更加凶猛,一开场就连连得分。此时,李孝贞/李敬元在极度劣势的情况下,已经失去反击的斗志,双方分差进一步拉大,最终 杜婧/于洋以21∶13再下一城,直落两局完胜对手,为中国羽毛球队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

  感言 女双金牌必拿

  杜婧赛后表示:“全英公开赛上,我们输给她们了,但这次我们不会再让历史重演。”于洋则说:“我们艰苦训练,要的就是金牌,我们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这一次,她们终于实现了她们在奥运会之前的承诺。显然,中国羽球女双在该项目上自1996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的金牌垄断又一次得到了延续。

  赛后声音

  于洋透露减压“秘诀”:疯狂睡觉

  夺得金牌之后,善于表达的于洋透露了自己如何赛前减压的“秘诀”,“我减压的方式只有一个,就是选择睡觉,一直睡,到了比赛场地之后,我就开始兴奋。所以,面对决赛,我是兴奋大于紧张!”

  “金牌是对我们年轻人的一种激励。我希望忘记金牌重新开始,打好未来的比赛。”于洋说道,“我和杜婧都感谢李永波教练。在我们受伤后,他告诉我们该怎么打,怎么恢复。我们在比赛前准备面对很多困难,但到了场上仍然打得艰难。”

  “不过,我们准备出色,体能没有问题。”于洋说道,“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尽管遇到的挑战会很多,但我们坚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版稿件特派记者 周晓亮 罗晶 廖宇翔发自北京

  教练点评

  李永波:两小将“闯”出了冠军

  昨晚,中国羽毛球队两名女双小将杜婧/于洋为中国羽毛球队拼得了第一块金牌,总教练李永波赛后谈到这两名队员时表示,她们是用自己的魄力“闯”出了这个冠军的殊荣。

  “今天这场比赛她们表现得很出色,之前她们曾经在公开赛决赛中输给过这对韩国选手,赛前她们心理上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原本我们很有优势的女双项目,因为上半区的失手,没能最终形成内战的局面,也无形中给了她们更大的压力。”不过令李永波兴奋的是,这两个小丫头却丝毫没有在比赛中表现出她们的压力,“她们两个人就是这样,骨子里面有股闯劲儿,什么都不怕,所以在比赛中那种气势就很能压倒对手,关键的是她们还很自信。”

  “现在我们男单、男双都已经进入决赛,而混双也依然还有一对选手在里面,理论上讲我们后面三个项目都还具有冲金的实力,所以也希望这枚金牌给后面的比赛带来好运!”李永波说道。

  幕后故事

  杜婧/于洋险些被拆散

  9岁那年,因为妈妈喜欢打羽毛球,好动的于洋在亲戚的建议下来到鞍山体校,跟着张强教练开始接受羽毛球训练,在那里,她认识了自己现在的搭档杜婧。

  因为最早鞍山体校并没有培养双打,所以杜婧、于洋都是练习单打出身。参加少年单项的比赛,杜婧就连着拿了三届冠军。而两个人真正开始配对,还是从2000年的辽宁省省运会。

  那一年,鞍山市包揽了省运会全部七块金牌,而杜婧和于洋女双组合虽然是第一次搭档,但也拿到了金牌。就这样,虽然两人年龄很小,但很快便被辽宁省队看中。

  到了国家队,李永波也曾经为她们两个是否还要继续组合犹豫过,甚至打电话给自己原来的队友张强,征求他的意见。最终在张强的强烈建议下,保住了这对组合。

  相关新闻

  张宁谢杏芳会师决赛

  中国提前锁定羽球女单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昨天继续进行,在女单半决赛中,二号种子、卫冕冠军张宁发挥出色,以2∶0完胜印尼黑马尤莉安蒂,顺利晋级决赛。这样,加上此前已经晋级决赛的队友谢杏芳,中国军团已经提前锁定了这枚羽毛球女单金牌。

  昨日张宁稳扎稳打,以11∶8领先进入局间休息。此后,张宁持续稳定发挥,利用尤莉安蒂的失误将优势拉到18∶13,随着尤莉安蒂放小球出界,张宁以21∶15先赢一局。

  此后,比赛进入了张宁节奏,后场突击、网前勾对角,一连串进攻将对手打得没了脾气。关键时刻,尤莉安蒂心态变化出现失误,张宁以20∶15拿到赛点,最终以21∶15赢下了比赛,并以2∶0总比分挺进女单决赛,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女单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