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金牌祭母 曹磊忍着丧母之痛获得女举奥运会冠军

  自从女子举重在2000年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在女举所有级别中,中国唯独缺一枚75公斤级的金牌,而曹磊帮助中国女举实现了大满贯。昨天下午,曹磊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总成绩282公斤三破奥运纪录夺得金牌,成为中国女举第一个75公斤级的奥运冠军。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曹磊的母亲在奥运会开幕前不久去世。带着巨大的悲痛之情,曹磊仍然参赛并夺得金牌,令所有人为之感动。“今天得到的这枚金牌,我想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同时献给我刚去世不久的母亲!”

  发布会上以泪洗面

  以领先第二名9公斤的128公斤抓举成绩优势,曹磊在挺举阶段第一把就赢得了金牌。轻松,自始至终写在这个河北姑娘的脸上。最后一把冲击世界纪录失败,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原因,曹磊的表情突然僵住了,情绪也变得有点失控,她承认是自己的心理发生了变化,因为她想到了自己的妈妈。

  曹磊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金牌,将它抓在手里拿到半空中,声音变得哽咽,“我想说,今天这枚金牌要献给我的祖国、献给全国人民,还要献给我刚过世不久的母亲。”说完,曹磊背过身去,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所有的媒体都为之动容,不忍再问。

  教练转告曹磊噩耗

  曹磊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她是在举重奥运名单7月26日公布后才去世的。在曹磊的母亲去世后,她父亲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曹磊的教练马文辉。马文辉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还是在中国队入住奥运村前告诉曹磊。马文辉说:“一天晚上,我把队员们都召集过来,我对曹磊说,你面临任何困难都要扛住。然后,就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曹磊一听,蹲下来就哭了,春红她们那些队员也都哭了。”

  马文辉说,他必须要告诉曹磊这个消息,他相信队员能够坚强地面对现实。“为母亲而战,是曹磊比赛的最大动力。”

  ■亲人连线

  妹妹你是好样的

  曹磊是河北人,代表黑龙江队参加比赛。去年泰安亚锦赛时,曹磊的父母当时特地从山海关开车来看女儿比赛。比赛后,她搂着妈妈,像个依赖母亲的小女孩。遗憾的是,在奥运会比赛中,曹磊的母亲没有亲眼看到女儿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

  昨天比赛进行中,她的父亲、姐姐以及亲戚、邻居们都聚集在她的叔叔家观看电视直播。当看到她拿到金牌的时候,整个家里都沸腾了,大家都兴奋地跳了起来,激动的姐姐曹晶,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磊磊你是好样的”!奥运会结束之后,曹磊将可以带着她的金牌来祭奠她的母亲,尽管她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

  ■感情生活

  奥运面前,美女不恋爱

  姣好的面容,高挑的身材,开朗的性格,自然让25岁的曹磊成为了众人追逐的对象,但为了备战奥运会,被誉为国家女子举重队“一枝花”的曹磊,始终牢牢地锁住自己的爱情大门,每天和冰冷的杠铃相伴。当记者问她是不是带有委屈,她说,自己的脑子里只想着奥运会:“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委屈,甚至压根就没有过这方面的念头。”终于,她成为了中国队最漂亮的举重冠军。

  不过,增重之后的曹磊还是很爱美的,她有点得意地说:“我的体重不是吃上去的,而是练上去的,肌肉比例比较多,脂肪比较少,所以看上去没多胖。”

  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廖宇翔 周晓亮 罗晶

  成长之路

  增加体重 为父圆梦

  曹磊1.69米的高挑身材,这本是一个美女坯子,在举重队也有“一枝花”的称号。美女,却是缘何走上举重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道路呢?许多人恐怕都对此迷惑不解。“我之所以让曹磊选择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人生道路,是希望她能替我去圆心中的梦想!”曹磊刚刚9岁时,父亲曹国臣就跟朋友戏言:“女儿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家在秦皇岛的曹国臣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也正是他带领曹磊踏上体育这条路。

  从小接受父亲魔鬼训练

  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那“石疙瘩”。随后几年,曹磊先随父亲练田径,然后才改练举重。身为运动高手的父亲联手教练一起对曹磊进行魔鬼训练。曹国臣回忆:“一次,天下大雨,我开着摩托车在前面走,女儿骑着自行车在后面追,当时,雨水、泪水、汗水令她难以睁眼。那段时间,身边的很多人都说我太狠心,其实我这是为了让她热身,避免她在训练时受伤啊!”

  1997年,曹磊又离开家乡远赴黑龙江大庆,开始在异地他乡追寻自己的举重之路。

  为夺冠增加体重7公斤

  2000年九运会上,曹磊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开始为人们所关注。2002年,曹磊进入中国女子举重队,但在众多世界冠军之中,她根本出不了头。2006年,教练马文辉看到她1.69米的身高优势,正式让她改打75公斤级。当时,曹磊身高1.69米,体重保持在68公斤左右。现在要她增加7公斤体重,无疑对爱美的曹磊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马文辉鼓励她说:“你试试吧,不用担心身材,举重队每一个女孩子都是美女。”

  狠狠心,曹磊迈出了这一步,而恰恰是这一步,改变了她的整个人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