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曹磊举重生涯从举墩布开始 为比赛三天减重8斤

  冠军“一支花” 从从举“墩布”到奥运冠军

  本报讯(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王丽娜 郑小龙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曹磊又一次灿烂地面对镜头说,“敢给我加多少,我就举多少”。这个25岁的河北姑娘,被誉为中国举重界的美人。

她毫无悬念地轻松战胜对手夺冠,为中国举重在本次奥运会完美谢幕。

    曹磊是河北人,但是隶属于黑龙江。从最初练田径到后来的举重,,到后来的举重;从河北到黑龙江,从11到22岁,在外漂泊曹磊所做的一切在昨天终于得到了回报。很很少少有有人人知知道道,这位被称为中国举重队“一枝花”的姑娘,她的举重生涯竟是从举“墩布”开始的。

  10岁端着液化气罐上楼

  曹磊的父亲曹国臣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正是他带领曹磊踏上体育之路。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父亲看她有兴趣,便鼓励她与石锁多“亲密接触”,曹磊就这样开始与体育结缘。

  上小学后,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只要有曹磊参加的项目,冠军基本上都是她的,9岁她还获得了全能冠军。10岁的时候,身高还不到1.4米的曹磊便能两手端着液化气罐,一口气走百米,直接上三楼。

  后来,在一次运动会上,秦皇岛山海关体育局的一位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建议她练习举重。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国臣找来一个墩布指导女儿练习举重动作,结果发现女儿领悟能力极强。

  从练习举墩布开始,曹磊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举重之路。

  曾11个春节没回家

  1997年,大庆市体校曾经培养出世界冠军的举重教练齐锡富,到山海关为体校招生第一眼见到曹磊,觉得这个小姑娘是颗好苗子,于是想带她去大庆体校。与齐锡富教练一番交谈之后,曹磊的父亲立马拍板:“孩子就跟你去大庆了,我一百个放心。”就这样,13岁的曹磊跟着认识没几天的齐锡富,来到了大庆体校。

  来到大庆第一年的年三十晚上,曹磊仍然在训练馆里与“铁疙瘩”为伴。从这一年开始,连续11个春节,她都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有一次望着天上的星星,曹磊说:“天上的星星像眼睛,像妈妈的眼睛。妈妈,我还差一块北京奥运的金牌。”

  11年时间内,她举起的重量累加到一起,相当于超过6艘万吨级货轮。

  教练加多少我就举多少

  曹磊在多次比赛中都沉静地对教练说,“你给我加多少,我就敢举多少。”

  早在两年前的多哈举重比赛后,曹磊就说,她是把自己当作对手。那时教练马文辉表示,曹磊在亚洲没有对手,她的对手在俄罗斯,在埃及,在土耳其。而去年的世锦赛证明,她还有更大的潜力。

  曹磊是一个训练认真,肯动脑研究的运动员。平时训练极为艰苦,现今她的大腿和胳膊都有伤,甚至脖子都砸出了溃疡。不过她说,这正是今天能获胜的原因。尽管已没有了对手,曹磊依旧在拼,她是在与自己拼,并因此拼出了她本人的最好成绩。 她一直坚信,“有没有对手都要全力去拼,没有其他的对手,就把自己当对手。”

  曹磊也特别懂事,教练只要交代好训练动作,她就自己猛练。有时练得不好,她会哭鼻子,但哭完了再训,直到完成目标为止。自从到了

  为比赛三天减体重8斤

  除了此次北京奥运会,曹磊心中最难忘的,当属2000年九运会那枚金牌。

  身高近1.67米、体重67公斤的曹磊被要求参加63公斤级别的比赛,准备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离开赛只有三天,意味着曹磊必须在三天内减重4公斤,其难度可想而知。三天中她不敢吃饭、不敢喝水,饿了只吃一点水果充饥,为了保存体力少吃一点巧克力和牛肉干,可是临比赛前一天,曹磊的体重还是高出1.2公斤,怎么办?如果降不下来,就将失去一次宝贵的机会,整体参赛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曹磊当即表示,我继续减,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整一天一夜,她不吃任何东西,饿急了就在房间内踱步,以顽强的毅力终于在赛前两小时将体重降到了63公斤。在当天的比赛中,曹磊不负重望,克服降体重造成的体力不足的因素,抓举以110.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110公斤的世界纪录。

  在大庆训练之余,曹磊会去上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转一转。曹磊说,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我要苦练拿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