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谭淼:教练希望打破世界纪录 金牌挂妈妈脖子上

  14日进行的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泉城姑娘谭淼与三名队友一起努力,奋勇拼搏,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亚军,为中国游泳项目的复兴写下了浓重一笔。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城女孩,谭淼的这枚银牌也实现了济南在奥运会水上项目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昨天晚上,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奥运村的谭淼,她向记者讲述了夺取奥运银牌前后的心路历程。

  赛前:教练希望打破世界纪录

  电话接通后,一听是来自家乡的记者,平时不太爱说话的谭淼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

  谭淼说,这次自由泳接力比赛预赛就游得非常好,发挥很稳定。但由于目前世界女子游泳水平非常高,竞争也相当激烈,所以决赛前,教练并没有下明确的名次指标。“教练赛前只跟我们说了一句话,那就是让我们在决赛中提高自己的成绩,争取打破世界纪录。”

  谈到中国游泳队在比赛前几天才新换的“鲨鱼皮”泳衣,谭淼表示自己穿着不是很合体。“我穿最小号还有点肥大,不是很合适,不过也没办法了,只能穿着比了。”

  赛 中:“水立方”中拼搏的金花

  “你游第三棒时,后面的美国选手紧追不舍,有没有紧张?”“有啊,因为我游的时候可以看到后面的对手,所以一开始很有紧迫感。但是我对自己的后半程实力还比较有信心,看到最后一个转身美国选手没有超过我,我的心就放下了。而且我们的最后一棒是庞佳颖,我对庞姐的实力超有信心。”

  据谭淼介绍,她去年就参加过好几次国际大赛,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好的锤炼,所以在这次接力决赛中,谭淼的脑子里只想奋力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别的一概没想。

  最终,凭借谭淼和其他三名队友的努力拼搏,中国女子游泳队以破世界纪录4秒的成绩力压强敌美国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谈到赛后的感觉,谭淼直呼一直像在做梦。“太激动了,我感觉这是一个梦。”

  赛后:真诚感谢魏亚平教练

  当问到谭淼比赛结束后最想感谢的那个人是谁时,谭淼脱口说出了:“魏亚平教练”。“我从11岁时就跟魏教练训练。在训练中,他是严师,对我要求非常严格,而在生活里,他又是个处处关心呵护我的长辈。在备战奥运会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和魏教练在训练中配合相当默契。我能够在奥运会比赛中拿到银牌,离不开魏亚平教练的帮助。”谭淼朴实的话语中透着感激。

  归来要把银牌挂在妈妈脖子上

  这次奥运会接力比赛,谭淼的个人成绩比以前提高了2秒多,成绩上升很快,也让人对谭淼今后的表现充满期待。“我的主攻项目是400米自由泳,欧美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实力都很强,我目前的成绩比世界纪录慢7秒钟,差距还很大。但我不会放弃努力,还要刻苦训练,以此来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当记者问她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谭淼在电话中回答得很干脆:“明年全运会,必须拿冠军!”

  采访最后,谭淼告诉记者,她现在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家乡济南,把自己获得的奥运银牌挂在妈妈的脖子上,让全家分享这份喜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