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他是阿富汗跑得最快的人:站在这里就是我梦想

  10点09分,马苏德·阿齐兹站在“鸟巢”的红色百米塑胶跑道上,在反复地用那双黄色跑鞋试过起跑器至少四、五次后,他放心地做出了起跑的预备姿势。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的男子100米小组预赛,从第一枪起,来自各国的“飞人”们将争夺“世界第一飞人”的桂冠,他们中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也有世锦赛冠军盖伊,而第4组第5道来自阿富汗的阿齐兹也是其中一员。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阿富汗代表团里,阿齐兹和另一位百米女选手穆奇亚娜·罗比娜是仅有的两名田径运动员,另外,他们还有两位男子跆拳道运动员也将参赛。

  位于阿齐兹右手的第6道选手萨努似乎和他开了个玩笑,萨努的第一次抢跑使阿齐兹的表情也有些紧张,好在,来不及多想,第二枪很快打响了!

  起跑不错,阿齐兹的反应居然排到第四。身高1米68,穿着红色田径服的阿齐兹在前20米和他的7名对手保持着抗衡的局面,遗憾的是,跑道还有后80米。

  当牙买加的弗雷特像旋风一样第一个冲到终点线时,那个红色、矮壮的身影还在10米开外,阿齐兹最终冲过终点线时,大屏幕显示他的成绩是:11秒45,列小组第8。

  奥运会百米比赛的赛制规定,先分10个小组预赛,小组前三名直接出线,另取成绩最好的10位选手进入下一阶段。但很显然,阿齐兹不可能再有机会。

  在终点线前盯着大屏幕看了很久,阿齐兹有点不相信自己的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就如同一分钟前,他不相信自己已经踏上奥运会的百米跑道上一样。

  满头大汗的阿齐兹在混合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被问到起跑之前他想了些什么时,他盯着脚下的黄色跑鞋说:“因为之前我很少用起跑器,平时训练也用不到它。另外你们也看到了,第一枪有人抢跑了,但绝对不是我,我一定会听到枪响后才会起跑。 ”

  23岁的阿齐兹并不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4年前,他也曾经踏上过雅典百米预赛的跑道,但那次他的成绩是11秒66,同样只听了一声枪响。

  但过了四年,阿齐兹发现,要提高成绩实在是太困难了。他说:“我真的羡慕这里其他国家的选手,他们至少有可以训练的跑道,而在喀布尔,你甚至找不出一条像样的跑道。”在阿富汗,没有专业跑道,阿齐兹只能在水泥地上训练。水泥地对短跑选手的身体损伤很大,但他还是咬牙坚持,因为他渴望参加北京奥运会。

  对于11秒45的成绩,阿齐兹表示相当满意,因为这得感谢“这里有一条非常好的跑道”,他补充说:“还有非常好的观众,这就是奥运会。”

  在战乱不断的国度,为什么要选择从事田径?阿齐兹的解释是,当他发现在喀布尔,他是跑得最快的,所以他就应该是一名跑步运动员。

  这位阿富汗的“飞人”并没有期待能进入下一轮,他说,来之前他就知道这根本不可能,“因为这里有太多优秀的选手了,而我能站在这里,已经完成了我的期待。”

  对于接下去的打算,阿齐兹说,他们已经在北京度过了美好的一周,但因为经费匮乏,他无法等到20日的跆拳道比赛,17日同胞罗比娜的百米预赛结束后,他们就将先离开。

  一个小时后,百米选手的成绩公报写道:马苏德·阿齐兹,23岁的阿富汗选手,排在所有80名百米预赛选手中的第77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