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女运动员罗比娜: 我想为阿富汗妇女开辟一条路

  本报北京专电

    今天上午,如果穆奇亚娜·罗比娜准时参赛,“鸟巢”观众将看到阿富汗的另一位田径百米选手。

  和马苏德·阿齐兹一样,罗比娜的奥运经验也不是一片空白,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她和17岁的柔道选手弗里巴·拉萨耶成为阿富汗历史上第一批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

那时,她对采访她的记者是这样说的:“我希望我能为阿富汗妇女开辟一条路。”

  四年过去了,阿富汗妇女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潮并没有因为罗比娜和拉萨耶历史性的跨越而掀起,但至少,也没有倒退,因为罗比娜又来到北京了。在自己唯一的项目女子百米预赛前,罗比娜每天下午坚持训练两个小时,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不同的是,她在训练中也穿着长衣长裤,戴着面纱,用阿富汗人的话说,这是对一种历史的尊重。

  实际上,罗比娜已经很久没有正式训练了,因为直到两周前,罗比娜才接到阿富汗奥委会的通知,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这位私人银行的职员才恢复训练。而之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阿哈德娅才是阿富汗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

  阿哈德娅和罗比娜是阿富汗国内成绩最好的两名女运动员。本来这个奥运名额是属于更出色的阿哈德娅的,在2008年5月至7月间,阿哈德娅和队友阿齐兹在国际组织的帮助下,连续在意大利和马来西亚进行集训。但奇怪的是,后来她突然就失去了消息。

  对于阿富汗女运动员来说,比艰苦的训练条件更困难的是还得面对落后的观念,因为阿富汗男人还不习惯去崇拜一名女英雄,阿哈德娅不但被恶言冷语包围,甚至还收到过自称来自塔利班武装的死亡通知。所以阿富汗奥委会对她的失踪也并不吃惊,罗比娜终于成为替代者,这也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同意。

  除了阿齐兹和罗比娜,阿富汗两名运动员是21岁的鲁胡拉·尼帕伊和23岁的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夫,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子跆拳道58、68公斤级的比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