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夺金狂潮 > 菲尔普斯动态

路透社:菲尔普斯诠释美国精神 没有人憎恨飞鱼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今天的比赛还没有正式开打,但是所用人都将目光放在水立方,因为“飞鱼”将在那里冲击平纪录的第七金。菲尔普斯已经成为所有美国人的英雄,但是英雄“莫问出处”,英国人对于“飞鱼”同样充满的敬佩。

路透社报道奥运的记者西蒙-埃文斯就撰文专门评述菲尔普斯今天的比赛,全文编译如下:

  如果有人能够骄傲地带着一些自大又或者轻视的目光看待对手的话,那么这个人肯定是菲尔普斯。六场比赛,六块金牌,六个世界纪录——观众想“坐”在场边观看比赛都难。

  但是事实上,无论你是在场边看比赛还是在在新闻发布会看他说话,你都丝毫察觉不到他对任何人有着任何的不敬。就算有记者有些挑衅地问“是不是服药了”这样的问题,他依旧是如此的平静,十分有礼貌地给出了合理的回答。

  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于自己的队友也是这样的尊敬,一种含蓄的尊敬。

  我问过匈牙利的克塞赫,他三场比赛中全部输给了菲尔普斯,克塞赫说:“他只是说"比得不错"。”

  菲尔普斯已经取得了12块奖牌,但是他在庆祝这样的一个丰功伟绩时显得是如此的低调——没有嘘对手、没有眼泪、没有在泳池边手舞足蹈,只是那样,发自内心的那种喜悦的咆哮,比如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实现大逆转战胜法国队夺冠之后,那让人激动的咆哮。

  记者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荣誉最多这个问题抛给他时,“飞鱼”说听起来还“挺不错的”,这样的回答让人耳目一新,因为他完全避免了让人觉得这是一种自大或者虚假的谦虚。

  菲尔普斯的举止已经表明了一种游泳文化,这种文化很好的遏制了那种过度的逞强好胜,运动员们花了不计其数的时间在训练上,然后又在每年的世界大赛上互相拼搏,这种熟悉反而滋生了一种互相尊敬。他们都知道,彼此都经历过同样的训练轨迹,累而繁琐,训练是那样的无聊透顶,而训练之后想吃点东西也被人死死地盯着,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永远没有丝毫的乐趣。

  但是,并没有太多人的遵循着这样的轨迹,所有大家都形成了一种相互的体谅,同样,就像某些取得奖牌选手指出的那样,体育就是这样的残酷,零点几秒就是银牌和金牌的差距,输掉比赛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只有傻子才会轻视对手,因为下一次你也可能因为这样而占到便宜。

  尽管菲尔普斯已经统治泳池这么多次了,但是他还是能打破那种常规模式,被大家“遗忘”。他能够选择像一名游泳超级巨星那样生活,说或者做他想说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绝大部分人是都会接受的。但他没有那样,诠释的不仅仅是一种令人轻松愉悦的气氛,而且还诠释了一个人——菲尔普斯。

  美国可能在国际上保守非议,但是菲尔普斯很好的展示了美国优点——卓越、谦虚、胸怀大志、全力以赴。

  他击败了所有人,但是你不会听到一句有关他不好的话——这些恐怕是某些人需要做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