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中国女足不敌日本队止步8强 失落球迷提前退场

    8月15日晚,在秦皇岛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女足1/4淘汰赛中,以0:2不敌日本队,无奈地止步8强,提前告别了本届奥运会女足比赛。尽管日本队近几年进步明显,实力也有所增强,但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0:2不敌对手,还是令球迷感到十分意外,觉得一时无法接受。

  观众提前离场 凉爽福地惨变滑铁卢

  在击败阿根廷队晋级后,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表示,能够逃离闷热如蒸笼般的天津来到秦皇岛非常惬意,因为这里的天气很凉爽,我们在这样的天气下也容易获胜。与此同时,商瑞华还希望能够在凉爽的秦皇岛,在这个中国女足的福地,能够乘胜追击淘汰日本队,打到北京参加半决赛。商瑞华的希望,这自然也是球迷和媒体的希望。不过最终,商瑞华的希望还是落空了,中国女足在秦皇岛这个女足历来都有不错表现的福地,却遭遇了一场堪称痛心疾首的失败,因为这场失败,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足也不得不无奈地告别奥运。在中国男足小组赛遭淘汰后,中国女足竟然也紧随其后出局,中国足球似乎已让所有人都感到了绝望。

  而在日本队下半场77分钟攻入第2球时,全场比赛一直为处于劣势的中国女足加油助威的球迷,也感到女足姑娘已经回天乏力了,在第80分钟,不少球迷就已经不忍心再看下去,于是提前离场,球场上也响起一片观众离开座椅时发出的响动声。在一片刺耳的声音中,中国女足也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

  无力扭转战局 商瑞华破例提前落座

  在中国女足的比赛中,主帅商瑞华都习惯于将身体倾斜倚靠在替补席右侧的有机玻璃挡板前,全场比赛几乎都保持这个站姿,指挥球队比赛。然而在昨晚的比赛中,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场才进行到第22分钟时,中国女足只是以0:1落后,当时商瑞华就破例坐到了替补席上,脸上有点无奈与落寞的表情。此后,商瑞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一直坐在属于自己的教练员座席上,甚至没有起身来指挥球员比赛,或者喊上几句来鼓舞队员的斗志。显然,中国女足虽然也制造了几次破门机会,但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几乎都处于被动中,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并未形成最终的杀伤力。

  显然,商瑞华也意识到中国女足本场比赛根本不在状态,出现了很多失误,由于急于求成扳平比分,也无法将球员的心态与状态就在临场迅速调整过来。于是看到了各种端倪的商瑞华,也觉得中国女足此战已经是凶多吉少,很难再扭转战局。商瑞华也放弃了他习惯的观战与指挥方式,只是静静地坐在场边,关注场上局势,希望球员通过自身的调节与努力能扭转颓势,但最终中国女足还是落败出局。

  赛前紧张压抑 女足重蹈男足覆辙

  显然在家门口比赛,中国女足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心态和状态都未调整好,显得有点凌乱无序,缺乏章法和成效,于是输球也就难以避免。其实造成中国女足此战如此放不开手脚的原因,与比赛前女足队内将气氛搞得过于紧张不无关系。譬如原定前天下午4点,中国女足本来要举行赛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但是却宣布取消。赛前的训练又再度改为全封闭训练,不对媒体开放,搞得神神秘秘,唯恐被媒体泄密。而在女足转战秦皇岛后,两场比赛前的训练竟然都没有公开。在小组赛踢得不错、笃定出线的情况下,还躲在酒店里研究录像进行总结,球员们的神经也搞得较为紧张。中国女足似乎也犯了中国男足此前犯的错误,在重要比赛前搞得草木皆兵、剑拔弩张,封训、“圈养”加上密集的热身赛,使得球员无法轻装上阵,正常地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与实力。

  此外,笔者还认为,由于对手是日本队,中国女足以及媒体都认为,在8强中日本队的实力是最弱的,因此一心想要凭借主场优势一下子拿下对手,而这样的思想状态,反而使得中国女足无法以平和的心态与对手放手一搏,在比赛中始终无法施展身手。

  难逃日本梦魇

  众多周知, 日本女足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尽管在今年6月份的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女足3:1击败了日本队晋级决赛。但在这场比赛之前的3次交锋中,中国女足对日本队的战绩竟然是不可思议的3连败:首先是在2006年7月的亚洲杯上,中国队0:1不敌日本队;在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再度以0:1负于对手;而在今年2月份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更是意外地以0:3惨败给日本队。其实这3连败,已经给中国女足敲响了警钟,包括主力前锋韩端在内的中国女足姑娘,也意识到日本队的实力不容小觑,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这一点。但是谁也没有料到,日本女足昨晚会以2: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将中国女足淘汰出局。中国女足还是没有真正重视对手,对与日本队比赛的困难程度估计不足,对对手显然研究不够。

  其实,日本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就已经展现了她们令人惊艳的战斗力与坚韧性,以5:1狂胜击败此前两连胜的劲旅挪威女足,顺带将亚洲冠军朝鲜女足也挤出8强。在昨天的比赛中,日本梦魇再度笼罩了中国女足,并且最终导致了中国女足的败北。

  佐佐木则夫:胜在射门欲望强烈

  “日本队胜在射门欲望强烈!”这是日本女足主教练佐佐木则夫15日率队在北京奥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中国队、闯进四强后的感慨。

  佐佐木则夫赛后春风得意,和球员泽穗希一同进入新闻发布厅。他明确表示,日本队按照赛前的部署,打了一场好球。“中国队也是强队,但日本队射门欲望更强,机会也更多,所以胜了”。“事实上,我们开赛以来一直打得不错,进了四强属于正常,下一步就是力争金牌,”他说。

  浦玮:我享受了比赛

  作为征战奥运会的老将,浦玮这次没能和中国女足一起进入四强,浦玮表示:“这次能够参加奥运会我觉得很享受,我享受到了整个比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让我非常开心。”

  浦玮是国家队的老队员,但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浦玮却是新人,因为浦玮是组队两个月后才加入的,然而浦玮认为:“我自己没有什么遗憾,这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我加入这个队伍里已经是很晚了,这个队伍真的很团结,大家相处得非常好。”

  08越南亚洲杯的时候,浦玮也是第一次在回归国家队后亮相,那一次中国队以3:1战胜了日本。而在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却0:2败给了日本。浦玮承认:“亚洲杯那场球尽管赢了,但是赢一场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们的确在实力上不如日本,这一场球输了很正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