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光彩夺目黑珍珠 埃塞俄比亚名将迪巴巴闪耀鸟巢

  在奥运会赛场,又见迪巴巴姐妹的“黄金组合”。女子万米的跑道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黑色旋风卷走金牌的记录已数不胜数。

  姐妹俩中,姐姐埃·迪巴巴更早被中国人知晓,在雅典奥运会万米比赛上,她以为全力冲刺的中国选手邢慧娜是被套圈的选手而痛失金牌,而妹妹蒂·迪巴巴则因为脚伤而仅获得女子5000米铜牌。

但首次奥运之旅失意之后,姐妹俩和同胞德法尔就开始把持着各项世界大赛中长跑的冠军宝座,鲜有旁落。

  在“鸟巢”中,23岁的蒂·迪巴巴又让全场9万名观众见识到了她久已成名的精彩冲刺。距离终点还有最后一圈时,蒂·迪巴巴过去的同胞、1999年加入土耳其国籍的阿贝莱盖塞还处于领先位置,但迪巴巴瞬间的加速让对手领先的优势顷刻间化为乌有。在轻松甩开阿贝莱盖塞后,她一路狂奔冲过终点,蒂·迪巴巴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突破30分钟的运动员,新的奥运会纪录定格为29分54秒68,这也是首个在“鸟巢”中诞生的奥运会纪录。

  此前,蒂·迪巴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夺得过一枚奥运会金牌,今晚,她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比妹妹大3岁的埃·迪巴巴没能跑出4年前的水平,最终仅以31分22秒18获得第十四名,比她获得雅典奥运会亚军时的成绩慢了将近1分钟。

  毫无疑问,蒂·迪巴巴的实力已经超过了姐姐,她现在拥有的头衔包括1个奥运会冠军,4个世锦赛冠军(5000米和10000米)和4个世界越野锦标赛冠军。

  蒂·迪巴巴的名字“蒂鲁内什”的意思就是“你很优秀”,而她最早并没有想像姐姐一样走进田径场。14岁时,蒂·迪巴巴从乡下来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读中学,却因错过了入学时间而不得不进入了一家田径俱乐部,从此,她开始把全部时间投入训练。这个喜欢独处和看电影的女孩儿成为家族中新的骄傲。

  今年6月,蒂·迪巴巴还打破了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在接下来的5000米金牌争夺中,蒂·迪巴巴仍将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实力下滑的埃·迪巴巴则不再参加该项比赛,因为,还有比她更为出色的选手可以代表埃塞俄比亚参赛。

  这个人,就是世锦赛和奥运会5000米双料冠军德法尔。2007年是德法尔收获颇丰的一年,她在室内和室外比赛中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并由此荣膺2007年度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奖。

  有趣的是,蒂·迪巴巴打破的5000米原世界纪录正是由德法尔创造的,因此,新旧世界纪录保持者在“鸟巢”将极有可能包揽该项目的前两名。  

  金牌长跑家庭

  她的家族是埃塞俄比亚中长跑世家,国家是世界中长跑的强国, 甚至她的恋人也是埃塞俄比亚中长跑好手——迪巴巴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循环中,生生不息。

  堂姐:

  德拉图·图鲁

  1992年、2000年奥运会1万米冠军

  当图鲁在赛场上征战,创建了埃塞俄比亚奥运田径史上最华彩的篇章时,迪巴巴只有4岁。图鲁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是奥运会径赛项目中非洲女性夺得的第一金。

  姐姐:

  埃·迪巴巴

  雅典奥运会1万米亚军

  埃塞俄比亚的女性在奥运田径赛场上夺得了9枚奖牌,其中两枚在“迪巴巴”这个姓氏后:一枚是蒂·迪巴巴在雅典奥运会5000米比赛中贡献的铜牌;另一枚是她的姐姐埃·迪巴巴得的10000米决赛银牌。

  妹妹:

  G·迪巴巴

  世界定向越野青年组比赛冠军

  从平时训练到大赛,蒂·迪巴巴常与姐姐埃·迪巴巴和妹妹G·迪巴巴携手而行。她甚至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妹妹身上,还把自己夺得金牌的部分原因归于妹妹优异成绩的鼓舞。

  弟弟:德纳杰

  前景看好的800米选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