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倒数第18秒超级逆转 佟文:是的,我就是国宝(图)

  12年 她们和她们追逐的梦


  邂逅

  1996

  新华路体育场

  她——背井离乡创建柔道队

  她——练铅球,偶像黄志红。

  她说:她就是我的奥运梦想。

  她说:原来柔道比铅球好玩。

  困苦

  2003.12.31

  北医三院

  她——奥运梦想还要等四年

  她——半月板摘除手术

  她说:我们就必须向前看。

  她说:疼死我了。

  成功

  2008.8.15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她——在决赛场地边

  她——在决战的榻榻米上

  她说:胖子,好样的。

  她说:是的,我就是国宝。

  夺冠,佟文和教练吴卫凤拥抱在一起。

  奇迹诞生只需要一秒

  一个奇迹的诞生需要多久?昨天的佟文用电光石火般的速度诠释了答案。用1秒钟倒转乾坤,将时间死死定格于倒数第18秒——超级逆转!干脆利落的胜利,无可争议的“一本”!

  又是一位少年成名的高手。2000年,佟文刚一出道就显露出超强的实力,在孙福明之后,她是公认的旗帜。如果不是因为在2003年受的那次重伤,我们的欢呼本该提早整整四年。很少有人能真正体会伤病对于运动员的意义,重伤往往意味着结束,意味着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风流总被浪打风吹去,面对伤病,有多少英雄无奈折腰。但佟文没有,从2005年世锦赛开始,伤愈复出的她便以不可阻挡的气势横扫所有比赛。世界杯、世锦赛、大运会……踏上北京奥运会决赛赛场,志在“大满贯”的佟文清楚,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奥运金牌。

  连败六次,曾被日本媒体誉为“地上最强的女人”的塚田真希想必正在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作为曾经打破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垄断优势的选手,四年前雅典一战是塚田真希的巅峰之作。只是那一次,她没有遇到佟文。而这一次,再没有人能阻止王者归来。

  卫冕失败的塚田真希有理由遗憾,决赛中她的战术运用几乎是完美的。但在成功距离她只有18秒的时候,劲风扑面而来。

  敢于在最后一刻亮剑,用“刺刀见红”式的勇气搏一个逆转的可能,佟文爆发了。

  高手之间的较量往往早已突破技术和力量的层面,塚田真希知道,那一刻,真正击败她的是佟文的勇气。佟文也使我们终于相信,无与伦比的气势可以是有形有质的,这样的气势是如此强悍、坚硬且犀利。

  赛后的柔道馆内依旧笼罩在强大的气场之下,其中只有一种成分——唯我独尊。“我代表中国队比赛就是要把这块金牌再拿回来!”

夺冠的一刻,佟文的妈妈也跳起来了

夺冠的一刻,佟文的妈妈也跳起来了

佟文夺冠,高兴得跳起来
佟文夺冠,高兴得跳起来


  这是一场属于勇敢者的胜利,这是一座注定今夜无眠的城市。天津终于迎来了第一位个人项目的奥运冠军,我们都是这一伟大时刻的见证者。享受这一刻吧,除了欢呼,我们不需要再做什么了。

  我身后的城市沸腾着,130公里外的榻榻米上,英雄的身影有如丰碑。文/郭诗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