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水立方奇迹引发鸟巢三猜想 亚洲势力能分几杯羹

  奥运开赛以来,“水立方”中上演的破纪录狂潮让人瞠目。15日,与“水立方”仅仅一路之隔的“鸟巢”开战,人们期待,这里也成为撼动田径纪录的福地。

  猜想一:田径赛场会有多少“菲尔普斯”?

  今年“水立方”中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美国选手菲尔普斯。

除了刻苦的训练外,人们更多地把关注的眼光投向他的过人天赋:奇长的四肢、仅次于索普的大脚、异于常人的乳酸排放量……

  在“鸟巢”里,也将有很多这样的明星登场。男子100米的盖伊、男子110米栏的罗伯斯、女子800米的杰利莫、撑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等超级明星,都有着过人的身体天赋。

  与此同时,一批明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纷纷选择退役,新人涌现,也让本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充满悬念。

  而且,奥运会一直都是好成绩的催化剂,优秀的体育场、热情的观众,都将促成比赛型选手取得更好的成绩。

  猜想二:技术创新能否激活沉睡的纪录?

  近年来,游泳进入“破纪录时代”,但田径各项世界纪录中,却是多数“沉睡多年”。据统计,男女总共45项田径世界纪录中,1995年以后无人打破的世界纪录就有26项之多,占到总数的近六成。

  有专家称:在田径比赛中,各个项目的技术创新空间已经没有那么大,只能是细微的调整。所以,他们预言,“水立方”中上演的破纪录狂潮,很难在“鸟巢”中重现。

  但是,技术创新的空间永远都存在。

  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将人类在百米跑道上的速度极限提高了0.02秒,他身高1.96米,这样修长的身材,并不利于进行短跑项目。但是,他在比赛中步幅大、速率快,就属于典型的技术流。

  并且,在2008年这个奥运年,各个项目的上升幅度超过了以往的奥运年,在“鸟巢”里改写历史,也并非没有可能。

  猜想三:亚洲势力能分几杯羹?

  “水立方”中,中国小将刘子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韩国飞鱼朴泰桓等,共同为亚洲游泳博得一席之地。在“鸟巢”中,我们能否也抱有这样的期待呢?

  虽然出现了刘翔这样的选手,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包括中国田径在内的亚洲田径,与世界的差距没有缩短。

  分析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中打造得还不够精细”。从运动人类学的角度分析,亚洲人的体质并不擅长跑跳投这些田径项目。亚洲田径要想在“鸟巢”取得突破,还需要继续努力。

  奥运会田径比赛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田径比赛,将会对中国乃至亚洲的田径,产生巨大推动力,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它会改变我们的很多观念,同时改变一些现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