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不要当“翻版”霍尔金娜 只做“原版”杨伊琳

杨伊琳在自由体操比赛中
杨伊琳在自由体操比赛中

  本报特约记者 京奥

  北京8月15日电

  在完成最后一个项目自由体操后,杨伊琳开心地笑了,她向全场观众扬起手臂欢呼着,62.650分,小姑娘暂居第一。但随后出场的美国两名强敌肖恩·约翰逊和柳金以精彩的表现获得了高分,把杨伊琳挤到了第三的位置上。夺金,对于16岁的广东小姑娘来说,仍是为之努力拼搏的梦想。

  翻版“霍尔金娜”

  杨伊琳1992年8月26日出生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杨屋二村草弄三队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热爱体育的杨伊琳父亲杨杜正一心将她培养成运动员。6岁的杨伊琳在就读富华幼儿园时,就表现出良好的体育天赋。幼儿园副园长黎素芳说:“杨伊琳喜欢动,特别擅长健美操和跳舞,动作很灵动也很优美。”

  杨伊琳于是被送到伟伦体校继续培养。在伟伦体校杨钟、朱丽萍教练的指导下,杨伊琳的天赋被进一步挖掘。以至国家队教练惊叹“中国的霍尔金娜出现了”。

  2007年1月10日,杨伊琳终于跨进了国家队大门,曾培养了刘璇等明星的主管教练刘群琳对杨伊琳疼爱有加:“这个孩子听话,悟性高,一点就通。在我们这里训练,保证会向世界水平靠拢。”

  没失误 铜牌也满意

  今天的女子体操全能赛场上,杨伊琳并不是热门选手,从起评分上,她比不上美国选手约翰逊和队友江钰源;从经验上看,她比不上俄罗斯的帕夫洛娃;从裁判缘上,她更是输给了美国的柳金。要想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对杨伊琳来说并非易事。

  “我全力以赴了,赛前我没有想过自己能拿到铜牌,只是想尽力而为就可以了。”赛后,腼腆的杨伊琳告诉记者。

  获得铜牌后,这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也就此有了新的目标:“铜牌的成绩我很满意,但是回去以后还要在全能四项上继续提高,我不要当翻版的霍尔金娜,要做中国的杨伊琳。”

  不长胖今后更有前景

  “无论从实力还是名气上,杨伊琳都稍微逊色于两名美国选手。”15日,中国小将杨伊琳收获女子全能铜牌,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赛后表示,中国女队在全能项目上已进入第一集团,只不过还需要进一步磨练。

  近两年,随着一批年轻选手崛起,杨伊琳、江钰源的全能实力逐渐提升,日益逼近世界最高水平。“江钰源、杨伊琳的实力正逐渐提升,但还比不上肖恩·约翰逊和柳金。”陆善真说,“以杨伊琳为例,她目前在四个项目上只有高低杠一个强项,要想成为一名顶尖的全能选手,还远远不够。”而柳金曾两度在高低杠、平衡木上摘得过世锦赛金牌。

  因此,在陆善真看来,女子个人全能项目,仍是目前中国女队最薄弱的环节,“全能项目的金牌得主,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实力,还要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体操毕竟是一项打分项目,裁判的印象分会有一定的影响。”陆善真分析说。

  对于杨伊琳的未来,她的启蒙教练杨钟认为,杨伊琳除了拥有修长匀称的身材和漂亮的脸蛋外,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不长胖。“杨伊琳很爱吃,但不管她吃多少,一直都不长胖,保持良好的体型,与其他队员相比,不长胖的她今后发展更有前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