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16年后重返奥运八强 对阵捷克将冲击四强

中国女篮球员隋菲菲(右)带球突破
中国女篮球员隋菲菲(右)带球突破

中国女篮队员苗立杰(中)、卞兰(左)和隋菲菲在场边观战。
中国女篮队员苗立杰(中)、卞兰(左)和隋菲菲在场边观战。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五棵松注定是中国女篮的福地,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女篮姑娘们在16年后再度闯进奥运会的八强。面对实力较弱的马里,女篮以69∶48兵不血刃地拿下了这场胜利。虽然小组赛的比赛还剩一场,但3胜1负的成绩足以让中国女篮跻身八强之列。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银牌后,也是自奥运女篮比赛采用12支参赛队之后,中国女篮第一次杀进八强。

  没有悬念的胜利

  中国女篮对阵马里,这早被认为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只是因为中国女篮会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进入八强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比赛一开场,中国队在中锋陈楠的带领下强攻内线,打出一波11∶3的小高潮。整个第一节,在中国女篮的严防死守下,马里队总共才得到6分,中国女篮以17∶6大比分领先结束第一节。在第二节的比赛中,马里队在西索科的带领下开始反扑,不过依旧没能给中国女篮带来太大的威胁。中国队始终保持着20分左右的领先优势,在下半场开始后更是换上替补小将进行磨练,比赛可谓早早地进入了垃圾时间。

  这场没有悬念的胜利将中国女篮推进了八强,也让中国女篮追平了此前中国女篮在单届奥运会上最多胜利场数,更让女篮收获了核心苗立杰状态的回归。苗立杰全场比赛命中5记三分球砍下全队最高的25分。不过虽然她的表现不错,但中国队整体在外线的命中率上并不理想,总体命中率仅为39%,三分球的命中率甚至还不到3成。一场轻松的大胜并不能掩盖外线低迷的隐忧。“今天这场比赛我们还是很重视的,应该说对手的发挥并不好,所以我们在自己的投篮调整上做得不是太及时,主要是大家都有些着急,都太想去把球投进。我想下一场应该要注意心态的调整。”功臣苗立杰站出来给大家提了个醒。

  充满悬念的排名

  在轻松拿下马里后,中国女篮已经提前预订了8强席位。不过中国女篮并不满足于此,夺牌才是她们的目标。为了能更接近这个目标,中国女篮将争取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实力不俗的捷克,拿下小组第二。这样一来,中国女篮就能在淘汰赛的第一轮中避开俄罗斯与澳大利亚两支在小组赛中未尝败绩的强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开俄罗斯与澳大利亚,其余的队伍成绩都并不算突出,中国队无论是碰上白俄罗斯、巴西还是韩国可谓都有一定的优势,进军四强的希望很大。可以说能否锁定小组第二,这关乎到中国女篮能否进入四强,也是目前中国女篮小组赛中唯一的悬念。

  “捷克和西班牙有着不同,捷克毕竟是高举高打的一个队伍,她们打球比较慢热,我觉得应该针对性地去研究,看教练怎么样布置,贯彻教练的战术意识就可以了,她们一定会有弱点,任何一个队伍都会有弱点,只是看两支队伍谁能够抓住对方的弱点。”隋菲菲点出捷克的特点。对于高举高打的捷克队,中国队的主教练马赫表示:“谁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她们身高很高,篮板优势明显,我们只能是发现她们的薄弱环节,抓住弱点加以攻击,并尽量减少身体对抗的体能竞争,我们过去四年都没赢过,我们10次对阵10次落败,她们优势还是很大的,她们现在的水平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高,为了后面的比赛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具体怎么做我们现在不能说,但我们全队都有信心战胜对手。”虽然历史战绩不占优,但中国女篮对这场比赛还是胸有成竹。

  中国队在与马里队的比赛中暴露出了篮板球保护不够的问题。在说到如何解决中国薄弱的篮板球的时候,马赫表示:“想赢捷克非常困难,我们会尽量缩小分差,篮板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我们要加强防守,我们要很积极地拼抢和争夺篮板。捷克队本身就是抢篮板的高手,我们要按照既定的战术来打,我们会考虑快攻,要加强对球的控制,即使没有篮板,我们也要掩护好,防止他们的快攻,如果能在篮板方面打败捷克的话,那也是前所未有的成果。我们要让五个队员都去争抢篮板,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话,那就太好了。”马赫希望女篮姑娘们能在下场比赛的内线中表现得更积极一些。

  (北京8月15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