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评论

广西日报:敢想敢干勇突破

  吉 祥

  过去想不到,也不敢想。谁能想到身材普遍瘦小的广西人,竟出了个参加奥运会85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大块头”——陆永。而且,他的出现将改变世界举重的格局,从今以后中国大级别举重不再处于挑战其他世界强者的地位,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一席。

  大家知道,长期以来中国举重的发展战略偏重于中小级别,国内中小级别举重高手层出不穷。每逢看国际举重大赛,只看前面就行了,后面的大级别千万别看,因为没戏。广西举重亦如此,肖明祥、吴数德、唐灵生等世界顶尖选手全是袖珍力士小级别力士,在广西举重界里涌现了不少全国冠军、亚洲冠军甚至世界冠军,不过全是小级别。

  这也难怪,在全国大环境的影响下,广西竞技体育抓的是“灵、小、水”战略,这个“小”指的就是举重小级别,是重点抓的项目。当初像陆永这样的大个子在自治区一级的专业队里训练是处于“搭秤尾”状态。好在有识之士们不沉溺于条条框框之中,他们执行“灵、小、水”战略,注重小级别运动员培养,但绝不放弃也不拒绝条件好的大个子,并立足本身的特点,在确保中小级别优势的同时,也在大级别上逐步实现突破。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不管小个大个有条件的都要培养成才。陆永的成长应该说是不放弃的结果。

  “灵、小、水”毋庸置疑,实践证明这个战略为广西培养出一大批世界级的尖子明星;而在大个子方面“有想法”亦应提倡,因为它盘活了整个竞技训练。“有想法”总比“没想法”好,假如当初没想法,广西就不可能向国家队输送陆永,我国大级别举重的翻身还不知要推迟多长时间。

  祝贺陆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