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陆永曾因伤病险些放弃举重 历尽艰辛方问鼎冠军

  本报特派记者 庞东霞

  当陆永力拔山河兮气盖世地举起第6把214公斤时,中国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内原本紧张的气氛在瞬间变成了如同火山爆发般的激情!欢呼,欢呼!这一刻,除了发自肺腑的欢呼,还有什么可以表达内心的狂喜。

  陆永这一金意义重大。85公斤级,欧美选手的“领地”,中国男子举重一直都是举重小级别上有所建树。陆永这一金,开创了中国举重的新纪元。

  而陆永这一金,凝聚了中国举重人数十年的心血,也凝聚广西举重人数十载的心血,更凝聚5000万广西各族人民对他的深切期盼。

  惊险夺金牌

  本届奥运会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陆永和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都是夺金大热门。只不过,陆永的名气远比不上白俄罗斯人。雷巴科夫是2006、2007年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特别是去年的世锦赛上,他创下总成绩393公斤的佳绩,且还保持着187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而打开奥运会组委会的信息系统,陆永的资料只有其身高体重之类,连以往成绩一栏都是空白。可见,国际举重界没有给予这位新人足够的重视。

  但记者在现场一拿到出场成绩,便暗喜。抓举,陆永和雷巴科夫开把都是175公斤,挺举,陆永开把要了210公斤,而雷巴科夫却只有195公斤。看来,陆永底气十足。但狡滑的雷巴科夫只是虚晃了一枪,在抓举出场时却开把改成180公斤。陆永不为所动,沉着应战,先把开把的175公斤举起,然后又要了180公斤,再次成功。而雷巴科夫在第二把要了185公斤失败后,第三把成功将这个重量举起。陆永在抓举第三把183公斤失败后,雷巴科夫以领先5公斤的优势进入了挺举决赛。

  其实,平时183公斤,陆永都是能很轻松抓起来的。也许是奥运赛场的紧张气氛使他感到有压力,没有能举起这个平时并不能阻挡他的重量。

  挺举比赛,先出场的雷巴科夫又玩起战术,他再次把开把重量提高到了200公斤,并连续三把成功地举起了200、204、209公斤三个重量。在雷的“迷惑”下,陆永也把开把重量降到了208公斤并成功举起。但当雷第三把举209公斤时,陆永逼到了绝路上。他必须举214公斤,才能保证胜利。第二把,陆永举起了214公斤,但是,却被仲裁委员会判失败。这真是一个很罕见的场面。人们都非常担心,刚刚狂喜过后的中国观众,似乎被泼了一盆冷水,人们都非常担心,陆永能否受得了这样的打击,能否重拾信心,举起214公斤的重量。

  而此时的这位广西小伙子,在世人的关注下,第6次走上举重台,只见沉稳地擦了擦镁粉,深吸一口气,在最后举杠铃之前,习惯地大喝两声:“杀、杀!!”一举将214公斤重的钢铁高举过头。也许是为了保险、也许是为了证明实力……,在裁判的成功灯亮后,他仍然将杠铃高高地停起头顶上。

  陆永终于为中国队夺得这枚宝贵的、份量非同一般的金牌。

  艰辛铸造辉煌

  中国举重的优势,并不在大级别。但中国举重队却选择了陆永去冲击这枚大级别的金牌。是陆永的努力、陆永的天赋、陆永的成绩,使他顺利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圈外人并不知道,陆永从一个侗家的小孩走到今天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道路并不平坦,其中充满艰辛。

  他遇到的最大的打击是,他曾因身体原因,2005年一度离开了国家队。而且,他的病一度被医生诊断为已经不适合搞举重运动。但陆永回到南宁静养了半年后,身体很快恢复。很快,他又出现在训练场上。很快,他成绩就恢复病前的水平。而且,在随后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夺得银牌。这是一个奇迹。

  而早在陆永到广西队之前,他就遇一个个几乎使他告别举重台的波折。2001年,他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业余体校一次训练中,手臂骨折,心痛他的父母当下决定不让他练这项又苦又累的运动了。之后,陆永也常回体校看看,而兰燕云,一直带着陆永训练的启蒙教练,心有不甘。又试着拉着陆永重新回到举重场。由于知道陆永爱举重,父母也不再阻拦。但以后的路还是不好走。由于中国举重的优势在小级别,广西举重的优势也在小级别。大级别的举重人材、训练经验等,都相对缺乏。因此,身材越长越大的陆永一直不能有向上一级训练队伍发展的机会。他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业余体校,一直练到了17岁。这对于一个以输送人材为主的县级业余体校来说,17岁已经是一个很“老”的年纪了。陆永再次遇到了是练还是退的难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广西举重队教练陶闯发现了陆永是一块好料。正好想尝试着在举重大级别里寻找另一个天地的陶闯,2003年把陆永招进了广西队。从此,陆永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他第一次出现在全国赛场上,就拿了金、银、铜牌各一枚,成为广西举重的一颗希望之星。2005年,陆永进入了国家队。病愈复出后,他又饱受脚伤困扰。陆永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北京奥运会。但是,他的伤病,还有中国队在大级别上的不具优势,是他实现目标的最大障碍。

  “上天”真是很公平,它总是把机会留给不畏艰辛,追求实现目标的人。进入2008年以来,陆永的成绩突飞猛进。4月份在泉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一举惊世,以393公斤夺冠。这个成绩与去年世界锦标赛金牌成绩相同,也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陆永的出色表现,使中国举重队改变了以往只派出小级别征战奥运会决策,让他去冲击北京奥运会的大级别的金牌。

  陆永后劲十足

  陆永夺金后,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于再清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以往都是在举重小级别项目上有优势,这次陆永在85公斤级的比赛中,能拿到金牌,非常不容易,我非常高兴。这将会开创中国举重的一个新时代。”

  在赛前,国家举重柔道摔跤中心主任马文广更是对陆永寄以厚望,他表示,如果陆永夺得这枚金牌,将是我国举重运动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队将有实力在大级别的比赛中,与欧美选手抗衡。而陆永真的不负众望,为中国队夺得了这枚意义重大的金牌。也为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打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共夺得了8枚金牌,一枚银牌,创下奥运史上的纪录。

  陆永已成世界举重界一颗耀眼的新星,他在今后将可以为中国在更多的世界大赛上夺取更多的佳绩。因为他的潜力无限。据他的教练介绍,他平时训练的成绩已远远超过今天的394公斤,已达到403公斤!他训练时挺举也曾举过220公斤!有这样的训练基础“打底”,难怪陆永在今天比赛中遇到被判成绩无效这样大的冲击,仍然有信心去完成夺金任务。

  广西举重薪火相传

  广西举重是中国举坛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吴数德、唐灵生,到今天的陆永,广西一代又一代的举重人,为广西,为中国的举重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50年代肖明祥打破亚洲纪录开始,举重就成为广西优势项目,广西举重也因而成为中国奥运奖牌大户。加上陆永今天的这枚金牌,广西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中,已经为中国贡献了三枚奥运金牌,另外,还有三枚银牌、一枚铜牌。而在其它的世界大赛中,广西也涌现出近十个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广西举重队不愧是一支辉煌之师。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