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历史性杀进奥运男双决赛 “风云组合”创造历史

  特派记者 邹晔

  两年前,他们创造历史,夺得中国男双17年来第一金。昨天,他们一路孤军奋战,历史性地杀进奥运会男双决赛。在半决赛2比0淘汰韩国组合李在珍/黄智万后,“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激动。

“我还是该打游戏打游戏,该吃饭吃饭,就像平时公开赛一样。”付海峰说。今天,北京奥运会男双决赛,将上演由2006年、2007年度两届世锦赛冠军蔡赟/付海峰,与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之间的巅峰对决。

  二号种子蔡赟/付海峰的签运不佳,首轮对手丹麦名将埃里克森/伦加德,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将“风云组合”挡在四强之外。2比0痛击对手赢得这场复仇之战后,蔡赟背部“勇敢面对逆境”的文身也为天下所知。四年的准备,只为了这奥运会上的一个星期,蔡赟说,希望能把所有的怨气都在比赛中发泄出来。只要再赢球,他就要展示这个为北京奥运特别准备的文身。

  勇敢面对逆境,蔡赟兑现了他的诺言。首局,蔡赟/付海峰20比17率先拿到局点。但此时裁判判付海峰发球违例,李在珍/黄智万趁机追到了20平。但紧要关头,蔡赟/付海峰连拿2分,22比20艰难赢下首局。并以21比17乘胜追击,赢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强力挺进奥运会男双决赛。

  “如果不是因为裁判的话,第一局也不用打那么累。”走下赛场后,付海峰说,他与搭档已完全控制住了对手。“对方攻守实力很扎实,但在速度上威胁不是很大,我们今天在接发上拿了很多分。”而对今天决赛对手的评价,“风云组合”只有四个字“状态不错”。文身自勉的蔡赟则说:“我今天已经发挥到极致,自己也打得不错。应该说我们越来越成熟,配合越来越好。每场球我都会全力以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努力,去拼,要拿下这个冠军。”

  在中国队征战奥运的历史上,只有男双金牌还从未染指。而这也是男双队员出身的李永波心头的一个遗憾。而今天,这段历史有望在“风云组合”手中终结。但对“历史性”打进奥运决赛这个字眼,付海峰却显得过于平静。“这不叫什么创造历史,是很顺其自然的一件事。只要我们尽力打好每场球,状态自然而然就出来了。我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输过,我也没什么包袱了。我觉得自己没问题,非常有信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