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萨马兰奇与中国孩子的奥运缘 完成无数孩子的梦

  “敬爱的萨马兰奇爷爷:您好!当我看到开幕式上体操王子李宁‘飞’到鸟巢上空,绕着祥云画卷奔跑并点燃了那高大的火炬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您—萨马兰奇爷爷。此时此刻,我多想与您一起分享开幕式的喜悦啊。记得还在我小时候,便对一个声音经久不忘。

那就是您宣布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是‘the city of Beijing''的声音。”8月11日,在获悉本报开设“妮妮传书”栏目后,一个名叫杨一笛的中国孩子投书本报,希望通过本报对他敬爱的萨马兰奇爷爷说一声“谢谢”。

  有同样愿望的还有来京参加“奥运圆梦之旅”的四川地震灾区高一学生小向。当听说有机会和萨马兰奇面对面交流时,小向不太相信,反复向记者确认“这是真的吗”。

  赵岳和萨翁再续“奥运缘”

  有小向这种想法的“奥运圆梦之旅”的青少年代表还有很多,赵岳就是其中一个。

  赵岳是“奥运圆梦之旅”的志愿者,刚被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录取。

  她说:“没想到我终于在北京看到奥运会了,还能再次见到萨马兰奇爷爷。”

  8年前,赵岳还是四川成都某小学一名6年级的学生,没想到在当年的“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中,她的《千钧一发》拿了特等奖,到悉尼接受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颁奖。她当时和萨马兰奇耳语:“萨爷爷,我来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让我给您带句话,我们想在北京看奥运。”

  “萨马兰奇爷爷给我戴上了奖牌,我也拿出了从中国带来的京剧脸谱小礼物,送给萨马兰奇爷爷,我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可能是他旁边站着的邓亚萍姐姐比较亲切吧,我转身在萨马兰奇爷爷耳边说了这句话。他很亲切地笑了笑,然后就像每次给邓亚萍姐姐颁奥运奖牌时那样,轻轻拍了下我的脸。”赵岳至今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8年后的今天,赵岳踏上了圆梦之旅,14日还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公园看了在那里举行的奥运会比赛。为此,她感慨万千:“北京有出色的条件,也能以非常高的标准举办一次令全世界瞩目的奥运会,我感到非常自豪。不敢相信这一刻是真的。”

  萨翁和李文漪的奥运之约

  2001年初春的一天,央视《晚间新闻》播出了一条北京申奥的报道,立刻吸引了刚上初中二年级的李文漪。她下意识地问自己:“我能为北京申奥做什么?”

  因为此前与萨马兰奇有过一面之缘,李文漪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个大胆的念头: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爷爷写信,向他表明中国青少年支持北京申奥的心声。

  1997年秋天的一天,当时还在读小学4年级的李文漪被班主任请进了校长办公室。她被告知:当天下午,她将向来沪参观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爷爷献花。

  那天下午2时,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一辆小轿车上走下一位满头银发、面目慈祥的老人,小文漪一眼就认出了他是萨马兰奇爷爷,立刻迎上前去,敬礼、献花。

  随后,小文漪又向萨马兰奇爷爷递上了自己制作的贺卡,萨马兰奇微笑着接过来并戴上眼镜欣赏起来。

  这个美好的记忆被小文漪珍藏起来,直到2001年,一封寄往瑞士洛桑的信,重新开启了一老一少这段奥运情缘。

  2001年2月27日下午,不到半小时,小文漪一封近800字的书信一气呵成。文漪的母亲将这封信译成英文。第二天上午,母女俩来到瑞士驻上海领事馆,递上了小文漪与萨马兰奇的照片和这封申奥信件。

  那天起,李文漪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终于,2001年6月初的一天,小文漪放学回家,突然发现信箱里塞了一个白色的大信封。她急切地取了出来,只见信封上全是英文,左上角还有一个奥运五环的标志。李文漪连奔带跑地冲回家,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开信封,里面是一张有萨马兰奇亲笔签名的照片和一封写给她的信。

  信中,萨马兰奇对小文漪寄给他那份“令人惊讶”的礼物表示了感激,那张照片让他回忆起访问中国的点点滴滴,他祝文漪万事如意,并感谢她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

  李文漪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体育记者,向全人类传播奥林匹克精神。2005年,她如愿考上了香港大学新闻系。

  方鸿与萨翁的忘年交

  在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这段岁月中,和“萨马兰奇爷爷”结缘的中国青少年,还有很多。

  萨马兰奇曾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朋友并从莫斯科投票大厅给他寄出6个奥林匹克顶级名人签名的纪念封。

  他成功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就是方鸿,石家庄华北制药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方鸿一直说,是萨马兰奇把他带入了奥林匹克的殿堂。

  这段情缘还要从24年前说起,那时,方鸿22岁。

  1984年8月,中国选手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射落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许海峰颁奖。方鸿不由感慨:“我也想让萨马兰奇给我颁个奖。”一同守在电视机前观赛的工友们一阵哄笑。

  方鸿从小喜欢集邮。当时,他千方百计地买到了贴有奥运邮票的纪念封,用蹩脚的英文给萨马兰奇写了一封短信,除了表达敬意外,还希望中国有一天也能举办奥运会,并希望得到萨马兰奇的签名。

  3个月后,方鸿收到一封来自洛桑的邮件,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信,是签名!从此,方鸿开始与萨马兰奇信件往来。

  20多年来,方鸿和萨马兰奇一直保持书信往来,可从没见过面,他一直盼望着能见上“老萨”一面,问问他当初为啥会给一个普通人回信。

  很快,方鸿的愿望就实现了。2007年6月25日,萨马兰奇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13届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他在北京王府井饭店约见了方鸿。

  那天,方鸿开口问出了让他疑惑已久的问题。“老萨”告诉他:“你是1984年第一个在奥运期间给我写信的普通民众,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和期盼,我被你感动了,所以给你回信。”萨马兰奇还把他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佩戴的胸牌送给了方鸿。“明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我还会来,到时,我们北京见。”萨马兰奇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