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陆永经历惊心动魄 誓为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正名

  夺取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后,陆永兴奋得像个孩子。其实,他刚刚经历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决战,一次从地狱到天堂的生死考验。

  在本届奥运会上,陆永眼看着一个个队友把金镶玉挂在了脖子上,心里只能暗暗发誓:要为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正名。

  最好的机会摆在陆永面前——占有东道主优势;没有夺金压力;队友的鼓励,燃烧起高昂的斗志。

  但最好的机会并不意味着会有一条坦途,相反,他的夺冠征程困难重重。陆永第一把抓举要了175公斤,而雅典奥运会亚军、白俄罗斯名将雷巴科夫直接要了180公斤。

  较量从这一刻起全面展开,第一集团的几名选手不断更改着试举重量,举重馆内的气氛异常热烈。

  175公斤成功,再举180公斤同样成功。即便这样,陆永也不敢有丝毫放松。

  雷巴科夫第一把就举起180公斤,紧接着要了185公斤。这是典型的心理战,陆永没有上当盲目紧跟,他把自己的第三把重量调整为183公斤。

  雷巴科夫试举185公斤失败,陆永第三把试举183公斤也没能成功。随后,雷巴科夫却把握住最后的机会,第三次成功举起185公斤,在抓举比赛确立了5公斤的优势。

  此时的陆永要想夺冠,必须在挺举中赢雷巴科夫5公斤,才能凭借体重轻的优势“虎口夺食”。

  男举主教练陈文斌说:“我当时要求他忘掉这5公斤,只要想着自己的技术动作。”

  挺举比赛开始,雷巴克夫以稳为主,先后举起200公斤和204公斤。陆永及时应变,将开把重量由210公斤降到208公斤并试举成功。雷巴科夫见此情景有些慌张,第三把却只要了209公斤,试图守住金牌。

  雷巴科夫几乎要拿到金牌了,他成功举起209公斤并以394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留给陆永的,只有一条狭窄的缝隙。

  背水一战的陆永,也只能破釜沉舟。他要求把杠铃的重量加到214公斤。

  陆永摇摇晃晃地将杠铃举过头顶。刹那间,举重馆如爆炸了一般,所有人都以为陆永金牌到手!

  但裁判判定试举无效,全场的嘘声不会改变这一判决。

  陆永只好经受最后一举定输赢的考验!

  “第二次试举虽然被判无效,但我对那个重量已经有了适应。”陆永赛后说,“这时候拼的就是意志力,我不相信自己会输。”

  伴随着一声大吼,陆永将214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起。这一刻,他的勇气点燃了整个赛场,“中国加油”的呼喊声响彻举重馆。

  激动过后,陆永才感到自己已经耗尽了浑身的力气,“我现在就是想睡个好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