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看似五大三粗实则粗中有细 刚猛佟文擅长十字绣

  冠军档案

  姓名:佟文

  籍贯:天津

  生日:1983.2.1

  身高:1.80米

  体重:128.2公斤

  项目:柔道

  教练:吴卫凤

  注册单位:天津队

  教育背景:大本

  个人爱好:看书、听音乐、看体育节目、绣十字绣

  1米80的身高,256.4斤的体重,佟文看起来没有普通女孩柔弱、纤细的外表,但是在内心,佟文却特别“女孩子”,做饭、洗衣干起来都头头是道,甚至还特别喜欢十字绣。

用她自己的话说:“整天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那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

  柔道高手曾是“铁饼将”

  1983年2月1日,佟文在天津呱呱坠地。7.2斤的体重,并不算太沉。但是一个月后,佟文就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增长速度——18斤。小佟文遗传了爸爸的体型,他身高1米92,体重超过240斤,跟现在的佟文差不多。

  随着年龄的增长,佟文的体型也可以用高大健壮来形容,总是在小朋友中独占鳌头。上小学之后,佟文就自然引起了小学老师的注意,将她吸纳进了学校的校队,有意识地培养她练习标枪、铁饼和铅球项目,希望她能够成为一棵好苗子。

  就在佟文13岁的时候,吴卫凤和丈夫一同到天津组建天津柔道队,在路边看到了佟文,一眼就看上了她,他们当时还误把佟文看成了男孩子。那时候,佟文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尤其听说是练习柔道,奶奶心疼孙女,并不让她去。佟文后来好说歹说,才做通了奶奶的工作,进了天津柔道队。

  做饭洗衣十字绣样样在行

  住进了宿舍,佟文就离开父母怀抱,开始锻炼自理能力的生活。其实,在父母身边的时候,佟文的自理能力就非常强,在幼儿园时就喜欢帮助小朋友系鞋带,她甚至还帮妈妈换过灯泡,而那时候佟文只不过是个孩子。

  进入专业队之后,佟文有空就给全队做家常菜,让大家一饱口福,解解馋,同时也找找家的感觉。而对小级别的队员来说,不能像佟文这样敞开吃,需要控制体重,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佟文就主动包揽了给她们洗衣服的任务,当起了兼职保姆版的“大姐大”;而且,宿舍内的清扫任务通常都是由佟文一个人完成的,屋子总是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佟文竟然非常喜欢绣十字绣。训练之余,她会选择绣几个自己喜欢的图案来放松心情,奖励自己的勤奋。

  惹了麻烦才知道手机重要

  专业队的训练非常苦,也非常单一,佟文经常一年一年不回家。因为整天在队里训练,佟文和队友们都养成了不用手机的习惯。因为每天都是宿舍、食堂、训练馆三点一线,有什么事情喊一声都知道了,买手机没有一点用处。但是,一次特别麻烦的经历之后,让佟文认识到了这个现代化的通讯工具还是非常有用的。

  有一次全队在天津蓟县训练,训练之后佟文出门办事。就在她前脚出门的同时,前去做飞行药检的专家后脚就到。但是马上把佟文追回来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她已经上了车。没办法,专家就在基地里等着,队里派了一位小队员也坐上车去撵佟文。等追上佟文的时候,已经过去了40分钟。等再回到基地,专家已经等了近两个小时。

  从那之后,佟文知道了手机的重要,而队里也规定,如果外出,必须带上手机,保证通讯畅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