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站上世界最高荣誉殿 曹磊:金牌献给过世的母亲

  特派记者 车莉

  “今天的这枚金牌,我想献给祖国和人民,同时献给我刚去世不久的母亲。”在夺得北京奥运会女举75公斤级金牌后,曹磊红着眼眶哽咽着说。

  昨天下午,曹磊在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282公斤夺取冠军,这个成绩也刷新了奥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次奥运会获得的第23枚金牌,同时填补了中国女举在奥运会各个级别冠军的最后空白。

至此,中国举重队的四位女大力士全部亮相,她们也毫无悬念的摘走四枚金牌,延续着中国女子举重在奥运会上的辉煌。至此,中国女举参加的项目已全部结束,曹磊的夺冠也为中国女举此次梦幻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24岁的姑娘是深藏着怎样的悲痛走上举重台的。夺冠军、破奥运会纪录、一直到最后一举冲击世界纪录失败,都没有人知道她当时的心情。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当有人问及她最后一举为何失败时,这个坚强的姑娘忽然大哭起来:“当时我有些不专注,因为我忽然想到了我刚去世不久的母亲。”

  曹磊哭了,这是长时间以来压抑的悲痛,也是对不久前去世的母亲的怀念。曹磊的母亲在她备战奥运会的时候去世,她的父亲和家人一直没有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她,就是怕她的训练受到影响。当时她的爸爸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举重队,至于告不告诉曹磊,父亲把决定权交给了教练马文辉。马指导经过一番考虑之后,还是决定让曹磊知道,因为他相信曹磊有这个承受能力。曹磊当时就哭了。但她没有一直沉浸在悲伤里,因为她还记得马文辉的另一句话,“这个时候只有好好练,才能回报自己的母亲”。对于已经去世的母亲,曹磊需要用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来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如今,她做到了。曹磊,出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从小就有着惊人的天赋。10岁的时候,身高还不到1.4米的曹磊便能两手端着液化气罐,一口气走百米,直接上三楼。11岁时,被教练看中开始走上举重道路,13岁,跟随教练,远离父母,背井离乡到黑龙江训练。此后的11年,她终日与杠铃为伴,从没有回家过过一次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少之又少,不久前母亲去世,她甚至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终于站上了世界最高荣誉殿堂,把这一块最宝贵的奥运金牌献给了已逝的母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