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教练:佟文帮我们两口子圆了等待14年奥运金牌梦

  吴卫凤 这么多年的付出,值了!

  “她就像我的大女儿一样,夺冠之后我狠狠地亲了她一口。她帮我们两口子圆了等待了14年的奥运金牌梦。其实从1996年在新华路体育场我第一天看见她起,我就认定这个孩子就是帮助我实现梦想的那个人。

这么多年,我没有照顾我年迈的父母,没有管我的孩子,作为女儿、母亲,我是不合格的,但作为一个教练,这么多年的付出,我认为,值了!”懂事的佟文接过“金镶玉”之后便一把把金牌挂在了吴卫凤的脖子上,看着这枚沉甸甸的、梦想了14年的奥运金牌,吴卫凤泪眼婆娑。

  唱歌打球 为弟子放松

  “这几天,有的时候我确实很紧张,心跳一直在加快,但我们说适当的恐惧是动力的源泉,正因为我们对胜利充满了渴望,才会紧张。”当然,为了能够在决战到来的时候,不让这种紧张的情绪从动力变成阻力,吴卫凤和赵治山两口子,自从进入奥运村的那一刻起,就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佟文减轻压力,为决战做好准备。“佟文喜欢唱歌,我们就特意为她安排了两场‘个人演唱会’,全体队员都听她一个人唱,她唱完了可美了。”除了让佟文一展歌喉之外,到了临近比赛的这几天,吴卫凤干脆让佟文不再练柔道了,他们在训练场拉开了网子,7个人一队,打起了排球。“我和治山一人带一队,谁输了就请对方吃雪糕。当然由于佟文和我一队,所以我就告诉治山一定要让我们这队赢。结果,连续获胜还真让佟文的自信心增加了不少。”昨天早上,北京晴空万里,吴卫凤便逗佟文说,“快来看,祥云,咱们今天肯定能拿冠军。”

  锦囊箴言 成百胜诀窍

  每逢大赛,吴卫凤都会给佟文一个字条,上面写着“锦囊箴言”,这几乎成为了佟文屡战屡胜的诀窍。昨天早上5点,吴卫凤就悄悄走进了佟文的房间,将新版本的“锦囊箴言”放在了佟文的床头。“这回我写的是‘眼怒视,吼声震,抱手快,推拉开’,前面6个字是让她把气势打出来,后面6个字是教她在比赛中多运用我们中国的散手技巧。”

  除去这锦囊箴言,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开始,吴卫凤就有意培养佟文的自信心和霸气,每一天她都让佟文写一张“信自己、自无敌”的大字,到奥运会开幕的时候,佟文将整整齐齐的一百张大字交到了吴卫凤面前,同时交上的还有几近顶点的自信心。“为了培养佟文的自信,我和治山绞尽了脑汁,我们经常在她面前演双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有一次,佟文在训练中一直情绪不高,我就让她一个人背对着大家站着,我告诉她,你苦着脸就证明自己没有自信,没有自信还比什么啊。”当时,佟文一下子就被说哭了,不停地问教练,“我是最优秀的吗?”吴卫凤坚定地告诉佟文,“你就是最优秀的!”

  林林总总,吴卫凤费尽心思,无非是为了给佟文制造一个轻松的氛围。经过几天的调整,佟文的心态果然放松了很多。决赛开始之前,佟文坚定地向吴卫凤点了点头,“这回就看徒弟我的吧。”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 梁斌(津报北京电)

  摄影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