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杜婧于洋完美夺金之旅 最年轻组合守住女双阵地

  随着一记干净利落的扣杀,杜婧/于洋这对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假小子”组合,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面对韩国组合李孝贞/李敬元,她们以21比15、21比13直落两局击败对手,为中国羽毛球队夺取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完美夺金之旅

  第一次征战奥运赛场的杜婧/于洋,在中国队的三对女双组合中是最不起眼的一对。在人们的印象中,这对留着一头短发的年轻组合,虽然拥有男孩子般凶狠的球风,凌厉的攻势,但要夺取奥运会冠军,似乎还稍欠些火候。


  然而,正是这对并未被寄予太大希望的“假小子”组合,凭着一股初生牛犊的冲劲,为中国羽毛球军团守住了最稳的一片阵地。回顾她们的夺冠之旅,用完美来形容也并不为过。身为赛会二号种子,杜婧/于洋被分在对手偏弱的下半区。初战惊险击败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让她们解除了作为新人的紧张情绪。随后两人愈战愈勇,四分之一决赛战胜世锦赛季军日本组合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半决赛,又将队友魏轶力/张亚雯淘汰出局。

  孤身闯入冠军争夺战,这对小将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曾在全英公开赛击败过自己的李孝贞/李敬元,杜婧/于洋霸气十足,即使处于落后的不利境地,也毫不犹豫地努力打出自己的战术风格。素以顽强著称的韩国组合,在杜婧/于洋的高昂斗志面前很快败下阵来,赛后,李孝贞/李敬元坦言:“杜婧/于洋的夺冠让我们心服口服。”

  誓把金牌留住

  或许是由于比赛太过投入,得到最后一分的瞬间,两人甚至不敢确定比赛是否真的已经结束。“当时我还问杜婧,"我们赢了吗?""我们是冠军了吗?"直到李永波教练冲入场内将我们抱住,我才确定我们真的是奥运会冠军了。”回顾夺冠那一刻,于洋脸上写满了幸福。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尽情享受全场观众的祝福,杜婧和于洋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时,所有的压力都已释放,她们可以骄傲地宣称:“我们就是新科奥运冠军”。“说实话,在赛前我也曾想过我们有可能夺得金牌。尤其是在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被淘汰出局后,我们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这枚金牌留在中国。”于洋说,“中国女双多年来长期处于霸主地位,让我们的确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我们觉得这枚金牌不能在手中弄丢。”

  为了捍卫中国女双的荣誉,杜婧/于洋总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困难,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刻”。杜婧说:“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我们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遇到过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过,一直在默默努力着。”

  曾受伤病折磨

  看着杜婧/于洋奋力拼杀的样子,很难想象这对刚刚20出头的年轻组合,其实一度饱受伤病折磨。“因为伤病太多,2006、2007两年,她们的训练受到严重影响,进步也没有预想中那么快。”目睹弟子如愿夺冠,女双主教练田秉毅感慨万分,“这对年轻女孩太需要这枚金牌了,有了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给她们鼓励,她们在以后的道路中会更有信心。”

  2006年的亚运会前夕,于洋首先遭遇伤病的袭击,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于洋的母亲说:“做母亲的哪有不担心自己女儿的,当时我挺想去看看她的,但于洋怕我们为她担心,非不让去。整个2007年,她只回过一次家,直到现在也没回来过。”

  因为于洋受伤倒下,作为搭档的杜婧也与多哈亚运会无缘。到了2007年世锦赛前夕,已获得参赛资格的两人,又因杜婧的突然病倒,再次与大赛擦肩。当时,杜婧在一次例行体检中,被查出腹部有一个很大的囊肿。大夫说,她的病情十分危险,如果在比赛中囊肿破裂,很可能会危及生命。而事实上,杜婧自己很早就知道身体有问题,但由于担心做手术会影响比赛,所以一直瞒着没有告诉任何人。

  很幸运,手术十分成功。休养了1个月后,两人重新搭档投入到训练中。先后错过了亚运会、世锦赛的两人,下决心不能再错过奥运会。“在自己国家打奥运会,一辈子也就一次,这样的比赛谁也不愿意错过,我当时就很希望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终于迎来梦想成真的这一刻,杜婧说,“如果不是有一个奥运梦想作为支撑,也许我的职业生涯已经中断。现在,一切困难都过去了,有了奥运夺冠的经历作为激励,以后的我们会更加强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