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女排被美国逆转告败 1.3万名观众掌声献给郎平

中美球员友好握手。

郎平向现场观众挥手致意。

  三位美国队员高高跳起,将中国女排的进攻死死拦下。首都体育馆的鼎沸人声渐渐收敛。2比3,中国队被对手逆转取胜而告终。

  就在皮球落地的那瞬间,郎平与陈忠和似有默契一般,一个左转,一个右转,同时向对方的位置走去,伸手,微握。陈忠和挂着他标志性的笑容,而郎平平静了一晚上的表情也没有太多改变。与怏怏不乐的中国队队员们一一击掌后,陈忠和快速离开球场,而郎平又坐回了那张几乎将自己牢牢粘了2个半小时的凳子上,默默地看着美国弟子们独占着场地欢蹦乱跳。


  因为美国队有郎平的存在,中美交锋被专封以“和平之战”的雅号,无论是无关痛痒的分站赛,还是大奖赛总决赛,总能吸引无数媒体的关注。一位率领女排登上巅峰、被国人奉为偶像的昔日“铁榔头”,成为自己一手打造出威望队伍的对手,这样的故事总是很精彩。

  郎平也好,陈忠和也好,从来都在公共场合表达对恶炒“和平之战”的不满。“我说过很多次,这比赛只是一场普通的小组赛,打谁都一样。”从4年前强调到4年后,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和平”是完全一致的。他们俩早是故交,但在一些问题上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式方法。

  赛场边的指挥方式,是最好的写照。陈忠和背着双手,在教练指挥区的边缘线旁踱着碎步,从比赛的第一刻到最后1秒,陈忠和的脸上总是挂着那丝微笑,输球、赢球,绝不随着比赛的进程而改变。而郎平却总是静静地坐在属于自己的那一席教练位上,似乎她是一个被隔离于外的旁观者,无论是几乎足以将首体屋顶掀翻的墨西哥人浪,还是《歌唱祖国》的齐声合唱,都与郎平无关。直到决胜局13比10领先,郎平终于站起身来,指点着前排队员的防守站位,直至敲下那最后一分。

  郎平是想赢球的,“输给古巴,我们的形势比较被动,我们只能去全力争胜。”赛前一晚,郎平专程召集全队大会,“你们别想着结果,对于我们,每一场、每一局、每一分都很重要,这与最后的胜负无关。”美国队队员们忠诚地实现了“精神领袖”(队长伯格语)的指示,当然她们想给教练一个惊喜。“我们都知道她在这里有多出名,我们知道这里是她的家乡,我们都想给简(郎平的英语名)一个惊喜。”主攻手哈内夫笑着说。

  中国队早已离开,只留下美国队员们在场上欢庆,郎平没有加入其中。她终于站起身来,走到看台边,“郎平,加油!”看台上1.3万名观众的分贝越来越高,郎平挥挥右手,一路慢走,脸上依然没带一丝微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