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体操女选手征战五届奥运会 为救患白血病儿子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蔡樾泓

  昨天女子体操全能决赛赛场上,代表德国出场33岁的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奇迹般地完成了第五次征战奥运会的体操界壮举,虽然只拿到了第9名,但成绩已经不再重要。支持她一直走到现在的,只是一个单纯而坚定的信念———为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病。

  曾经辉煌突遭横祸

  丘索维金娜(左图)的体操生涯,可以说成绩显赫。1991年的美国世锦赛,她获得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作为独联体代表团的一员(2006年前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夺得了女子体操团体比赛的金牌。国际体操联合会中,有三个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

  1996年,丘索维金娜功成身退组建了家庭,儿子阿里什也在3年之后出生了。一家三口的生活,看起来如此的平静而快乐。然而造物弄人,2002年,这个幸福的家庭遭遇了晴天霹雳———在一次突然的呕血之后,阿里什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

  由于白血病的治疗费用昂贵,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和丈夫卖掉了房子和汽车,但高昂的医疗费依然压得这个不幸的家庭喘不过气。她坚强地选择了复出参赛,通过获取奖金来挽救孩子。2002年釜山亚运会,丘索维金娜以27岁的高龄复出参赛,一举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金牌,震惊世界。  

  为救儿子挑战全能

  釜山亚运会上的惊艳,为丘索维金娜迎来了生命中的另一个转机———德国体育部门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由于德国科隆医院的白血病化疗很有效果,丘索维金娜举家来到了德国。

  2002年全家到德国之后,丘索维金娜依旧日以继夜地努力训练。“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丘索维金娜动情地回忆道,“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里什就活不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根本没得选择。” 训练是为了参赛,参赛是为了赚取奖金。只要有参赛机会,丘索维金娜总会把四个项目全都报上。当别的小选手在场上专攻单项时,这位妈妈级的运动员却不得不逼着自己向全能型发展。

  不敢病,不敢伤,不敢退,在2002年至2005年的三年间,丘索维金娜总是时刻记着这三点。凭着坚强的毅力,这位体操妈妈最终挺了过来。 

  五朝元老无人能及

  因为国际体操联合会有“三年规定”,丘索维金娜在2006年才穿上了德国体操队的队服。而在今年的体操欧锦赛的跳马项目上,这位前乌兹别克斯坦的功勋运动员为德国拿到了23年来的首枚金牌。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是丘索维金娜代表德国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也是她本人所参加的第五届奥运会,身着德国队的比赛服,丘索维金娜成为历史上参加五届奥运会的第一人。

  如今的丘索维金娜,也早已没有了6年前初来乍到时的恐惧和焦急,而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因为这位母亲,终于从病魔手中救回了自己的孩子。“从三年前开始,阿里什的病情就渐渐稳定,现在除了定期的血检外,他已经很少上医院了。放下心头大石的丘索维金娜一家也终于开始了新生活。“我参赛,不再是为了奖金,而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关于退役,丘索维金娜表现得并不介怀。“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在北京奥运后退役,以后的事谁都说不准,但是我会尽量享受的。”丘索维金娜表示。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体操妈妈,终于能够重拾久违的轻松心情,享受体操运动带来的纯粹乐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