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最后8秒一本翻盘 铸就奥运会赛场不倒长城

  离比赛结束还有8秒,柔道馆里的气氛达到了顶点。1比10,佟文在小分上落后于卫冕冠军、日本选手田真希。所有人的心,都吊到了嗓子眼,计时牌上的时间,正越来越少。但就在刹那间,场面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佟文拽起田真希,一把将她翻了过来。

“一本”!佟文胜!

  捍卫霸主地位

  “落后的时候,我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能给国人丢脸。”这个信念,为佟文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国女子柔道在78公斤以上级这个级别上,一直以来都占有优势。从1992年至2000年,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先后夺得这个级别的奥运会冠军。2004年奥运会,孙福明因失手而“送”给了田真希一块金牌。那一届奥运会,佟文原本有很大的希望前往雅典,但一次意外的受伤,让她最终失去了这个机会。

  “我跟教练讲,2004年我没在,让她把这块金牌拿走了;2008年我来了,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佟文说。

  倾倒日本粉丝

  在日本柔道界,佟文有着“不倒长城”的美誉。对于日本最大级别柔道来说,世锦赛、世界杯、超级世界杯冠军得主佟文,就像是万里长城一样难以逾越。每次到日本比赛,佟文总会被狂热的柔道迷们认出来,要求合影索取签名。

  而这一次,“不倒长城”又横在了卫冕冠军田真希面前,阻断了她通往冠军宝座的道路。赛后,田真希有些心灰意冷,“我现在心烦意乱,脑子里一片空白,我以前就被她击败过,我的实力还不够强。”

  冠军心细如针

  1米8的个子,130公斤的体重,25岁的佟文看上去有些五大三粗。但谁又知道,这个平日里喜欢“摔摔打打”假小子的另一面,却是柔情似水、心灵手巧的小女生。

  别看佟文在赛场上生龙活虎的,回到了家里,她就是个文静的邻家女孩儿。在中国柔道队里,佟文是个人见人爱的姑娘,圆圆的脸蛋,整天乐呵呵的,特别有女人味。平日队里的活儿,她总会抢着干。队友生病了,她帮忙洗衣服;兴致来了,还会给全队做满满一桌的家常菜。至于修理电脑、小家电之类的活,也是她的拿手好戏。

  “训练中的佟文和生活中的佟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样子。”吴卫凤教练笑着说,“她手指那么粗,竟然会绣十字绣!”出征之前,佟文特意绣了一个“福”字,没想到这个十字绣,还真的给她带来了好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