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升学放弃重点选中专 学习柔道初衷只为减肥

  女孩子练铅球,是件很摧毁淑女形象的事情。对于本来就不属于小鸟依人型的佟文来说,脖子上夹个大铅坨子,形象就更雪上加霜。父母平常都不太关注体育,也不了解铅球的项目特点。既然体校教练说佟文是块材料,她又这么壮实,不如业余练练减减肥吧。

  佟文于1983年2月1日呱呱坠地的时候,护士在出生记录上填写的体重是7斤。从哪方面看,她都与其他婴儿床里的小生命无异。

  母亲当然不会想到,3年后女儿的体重就飞速飙到40斤,在22年后的今天,已经足足130公斤。就像她也根本无法预知,从来没有体育家史的佟家,会突然走出一个奥运会冠军一样。

  但是,佟文父亲身高1.91米,连奶奶都1.72米。小佟文不去练练体育的话,似乎还真对不起她的基因。

  初衷 非金牌 要减肥

  小学都没毕业的佟文,还没意识到淑女形象的重要。否则,铅球和柔道,恐怕都会被她拒之门外。

  天津和平区的新华路体育场,每天下午3点后就开始变得繁华。锻炼身体的市民和进行训练的业余体校队员,成为这里的主角。

  五年级的暑假,佟文被妈妈带到这里,跑跑跳跳打发时间。人高马大的她,一下子就被体校的铅球教练盯上了。

  佟文在学校里的体育成绩一般,虽然身形的特点能让她在班里一眼被认出来,但体育课上还真没有她特别会玩的项目。体校的教练能看上佟文,妈妈想,无非是“以貌取人”吧。

  女孩子练铅球,是件很摧毁淑女形象的事情。对于本来就不属于小鸟依人型的佟文来说,脖子上夹个大铅坨子,形象就更雪上加霜。父母平常都不太关注体育,也不了解铅球的项目特点。既然体校教练说佟文是块材料,她又这么壮实,不如业余练练减减肥吧。

  妈妈不知道,铅球以及佟文后来定下终身的柔道,多半逃不出越练越胖的结局。

  升学 弃重点 选中专

  离开重点中学,进入职业中专,佟文一家力排众议。有时候,自断后路,反而会让人更加神勇。

  第二个暑假转眼来临,铅球暂时没被佟文玩出名堂。这个才小学毕业的女生,搞不懂一块总是把她的脖子弄得很脏,而且还死沉死沉的疙瘩,对她的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

  还是学校里的考试更能带给她成就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佟文的毕业考试拿到了268分。其中数学尤为出色,虽然一进考场总爱慌张的佟文每次都会在试卷上留些小把柄,但95分以上的成绩绝对手到擒来。

  这个成绩已经够了海河中学的招生标准。在天津河西区,这是大多数小学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学校。但铅球教练不愿放弃佟文,推荐她去自己任教的中华职专体校,继续跟铅球做伴。

  从重点中学离开,跑去职业中专“深造”,10个家庭中,有11个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这么干。一言九鼎的奶奶拼死反对,显然没什么比考大学找工作,更是正途。而妈妈的考虑是,佟文这个身材,没准体育上还真能有发展呢。

  这不完全是一场赌博。妈妈准备好了后路,万一佟文在体校练不下去,她还可以回到正规学校重读初中,大不了多托一次关系。

  转行 从铅球到柔道

  小学毕业就成了天津女柔队员,算不算拔苗助长不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减肥是再也不可能了。

  于是,全日制的学校变成了半日制,考试成绩不再是重点。午饭后,佟文的世界属于铅球。

  在那个已经很熟悉的新华路体育场,她依旧没有发现铅球的可爱之处,但却在一次次的奋力出手间,被一个叫做吴卫凤的柔道教练,发现了她的可爱之处。

  佟文妈妈和另外几个孩子的家长,很快就受天津女子柔道队的邀请,乘面包车去了西郊的付村基地。初到基地,妈妈感觉训练营就跟军营一样,吴卫凤在这场“招生说明会”上激昂陈词,字字句句都在努力打动家长们的心。

  而妈妈关注的事情很简单,要是练不出来,还可以回去读书吗?

  从中华职专到付村基地,是一般体校学生耗费几年精力都未必实现的跨越,对柔道一窍不通的佟文凭借外形优势,仅仅用了15天。这个小学毕业生,在读了半个月的中学后,变身天津女柔队员。按项目规律,她一进队,就是奔着78公斤级去的。

  减肥的事,永远别想了。

  内战 有姐妹 无朋友

  内战远比外战更牵扯佟文和几个国内对手的精力。她们是姐妹,但她们不是朋友。

  十多年前的那辆面包车上,只有佟文一个人留了下来。她不仅把自己留在付村基地,还留在了国家队,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所谓成功,大部分的因素不是谁最厉害,而是谁坚持了下来。

  佟文要感谢自己的坚持。这个2003年、2005年、2007年世锦赛的三冠王,面对过比北京奥运会更艰难的内战。

  女子柔道大级别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庄晓岩、1996年孙福明、2000年袁华先后成为奥运冠军。在奥运会决赛中战胜外国选手,远比在国内选拔赛里获得奥运资格轻松。

  很长一段时间,佟文和袁华在国家队的相邻两块场地上,在这个只要强过对方就与奥运金牌基本无虞的特殊项目上,两人近在咫尺,内心互相研究,空气如同凝结。

  佟文母亲承认,女儿对袁华,很尊敬,开口闭口都是姐。但她们并不是好朋友,更没有那种无话不说的闺蜜交往。人情,在高强度的竞争中,谁知道化学反应会如何变化。

  佟文在2008年4月3日,最后一次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留言。她的用户名是“佟文WINNER”。1.72米的奶奶和1.91米的父亲,都见到了她成为奥运WINNER的过程。她对得起家族的基因。但最终,还是没实现减肥的目标。 竞报记者李岩/文并摄

  记者手记

  越优势 越紧张

  “一本”,源自日文。来自中国的佟文击败领先全场的日本选手,靠一个瞬间而至的“一本”足以。

  但塚田真希或许不知道,佟文为了能在奥运会决赛上站到她面前,足足用了8年。

  从1992年的庄晓岩到1996年孙福明再到2000年的袁华,她们先后为中国柔道队赢得了三枚奥运会金牌,足以看出中国女子柔道的厉害。而从她们之间随便拉出一个,或许都能战胜塚田真希。国际赛场上,她们是一起接受中国观众支持的运动员,而在内战如全运会上,她们是对手。外战如果只有一个参赛资格,她们还是对手。

  佟文母亲确实直言直语,国家队中女儿和她们是队友,但绝谈不上好朋友。想让她们成为好友确实勉为其难了。

  其实,越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队员在夺金之路上跨过的障碍、身体和心理上承受的重压可能就越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