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兴奋剂作用五花八门 射击也用影响却是后患无穷

  朝鲜射击选手金正洙在赛后药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消息一出,不少人疑惑:难道射击选手也需要使用“兴奋剂”?

  不是全都“兴奋”

  在英语单词中“兴奋剂”为“Dope”,是“药物”的意思,并非特指能让人兴奋的药物。

在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中,“兴奋剂”其实是对禁用物质和方法的统称。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兴奋剂”主要可以分为7类,分别是刺激剂、合成类固醇、麻醉止痛药、利尿剂、血液兴奋剂、肽和糖蛋白激素以及β-阻断剂,而β-阻断剂,就是金正洙服用的药物的统称。

  β-阻断剂可以降低血压、减轻心率和镇定情绪,服用后可以使射击运动员情绪更平定,瞄准的时候更冷静,扣动扳机的手指更稳定,所以曾经被射击运动员广泛采用。朝鲜选手金正洙被查出服用的违禁药物叫“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这种药物是一种降血压药物,服用后可以使人镇定。

  作用五花八门

  其实除了射击运动使用的β-阻断剂之外,还有不少兴奋剂在一些项目上的使用,你未必都知道。

  比如兴奋剂的第三大分类“麻醉止痛药”,其中的大麻和吗啡因为能使服用者超越正常的疼痛忍受界限而尽力表现自己,而曾被不少体操运动员选用。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跳马冠军、西班牙人赫瓦西奥就是被查出服用了大麻,被取消所有成绩。

  再比如第四大分类中的“利尿剂”,像参加拳击、举重、摔跤和柔道这一类项目的运动员,有些人会在比赛前使用利尿剂来快速减体重,以取得参加较低体重级别比赛的资格而获得较好的名次。而在体操、跳高、赛马这些项目中,那些体重过大、对完成技术动作不利或影响运动能力的运动员,也会使用利尿剂减轻体重,然后以较轻的体重在鞍马上支撑或翻越跳高横杆,而取得较好的成绩。今天,国际奥委会同时宣布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因服用禁药被逐出本届奥运会,她服用的就是利尿剂。

  影响后患无穷

  1886年,英国自行车运动员林顿在法国600公里自行车赛上,因为过量服用兴奋剂而猝死。这是有记载的第一例因服用兴奋剂而导致死亡的案例。

  兴奋剂第一大分类“刺激剂”中臭名昭著的“安非他明”,曾是体育界被使用最多的兴奋剂,它能推迟人的疲劳极限,让使用者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过度疲劳乃至死亡。1967年,美国著名自行车运动员辛普森就这样猝死在环法自行车赛途中。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上,加拿大的本·约翰逊服用的康力龙属于第二类“合成类固醇”。1987年,前苏联公布一项数据,200名曾服用合成类固醇药物的年轻退役运动员都患上了前列腺癌。

  射击运动员服用的β-阻断剂也很危险,长期服用会造成心功能抑制和继发性心力衰竭,乃至出现抑郁症和男性性功能障碍。体操运动员使用的利尿剂,会因大量排尿使体液及电解质过度丧失而引起暂时性或永久性耳聋,甚至突然死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