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男子竞走创最好成绩 王浩快乐与遗憾的19岁生日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肖春飞 徐征)16日上午,北京烈日下,当澳大利亚的贾里德·塔伦特第三个摇摇晃晃走过终点时,王浩与他只差两步。

  塔伦特,1小时19分42;王浩,1小时19分47秒。

5秒之差,让王浩与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铜牌擦肩而过。

  第四名,已经是中国男子竞走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了。

  对王浩而言,这场比赛,遗憾与快乐并存。这一天,是这个内蒙古小伙子的19岁生日。

  王浩进入“鸟巢”时,全场都在为他欢呼。此前,赛事广播员就告诉大家:“今年王浩19岁,等他进场时,大家都来祝他生日快乐!”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在当天上午9时开始,王浩在6公里处掉到第20位,到10公里处追到第九,到16公里时提升到第九,最后冲到第四。

  24岁的澳大利亚人塔伦特似乎是王浩的“对头”,王浩两次参加国际大赛,两次都没赶上塔伦特。第一次是在今年“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竞走挑战赛上,当时“鸟巢”产生首枚金牌,被塔伦特夺得,王浩差14秒,获得银牌。不过1小时20分25秒已经是王浩的个人最好成绩了。

  现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浩,把自己与塔伦特的差距缩短为5秒,又大幅提高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我是那种比赛型选手,训练时成绩不怎么样,一比赛就很兴奋!”王浩说,参加奥运会,他一点都不紧张。

  王浩从5年前开始练竞走。这是一个艰苦而且枯燥的项目,但王浩却从中深感快乐:“有什么不愉快的事,一训练就全忘记了。”

  王浩坦言,这次比赛的目标就是争一块奖牌。比赛开始前,中国教练布置队员们采取跟随战术,大家信心很足。“差一点没拿到奖牌,有些遗憾,但是我发现自己跟世界名将还是有差距--比如变速跑,外国高手能够突然加速,我们的节奏就被带乱了。”

  遗憾与快乐并存。赛后,王浩拿着中国香港记者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一盒小玩偶,兴高采烈。他的教练杨文科也比较满意,给王浩打了90分。

  “他今天比赛整体比较好,全程技术控制与节奏控制都还不错,当然,王浩大赛经验少,”杨文科说,“路还长,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才能继续前进。”

  竞走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但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拿下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至今,整整8年,在奥运会与世界锦标赛的奖牌榜上,中国竞走颗粒无收。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竞走队的发挥“惨不忍睹”:男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第13,女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第15。

  国人一直期盼,中国竞走选手能够打破国内训练、比赛成绩优异但一上国际大赛就失常的“魔咒”。

  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距离奖牌只差5秒,但王浩的第四名,同样弥足珍贵。因为,他只有19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