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胡锦涛主席观看女排比赛 赛场成为和谐世界舞台

8月15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等到北京首都体育馆,观看北京奥运会中国与美国女排比赛。中新社发任晨鸣摄

  言立仑

  8月15日,胡锦涛主席到现场观看了奥运会中国女排对美国女排的比赛。8月10日,布什总统也曾到现场观看中美男篮大战。两位国家元首亲临现场观看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这种巧合,让人联想到体育在中美两国关系中的特殊渊源。

  37年前,美国乒乓球代表队访华,以“乒乓外交”这一特殊形式,打开了中美两个世界大国改善关系的大门。这场被后世誉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体育交流,成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冷战格局改变的开端,并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为中美两国人民和政治家津津乐道。

  37年来,“从小球到大球”,从体育到外交,中国为推动和谐世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意识到,要解决全球性问题、地区性问题、甚至各国自身问题时,都离不开国与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离不开世界的和谐。而北京奥运,正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共求和谐的大舞台。

  在北京奥运赛场上,胡锦涛与布什以普通观众身份走进奥运赛场,为运动员的精彩表现热情鼓掌,表达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而在一周前的那个夜晚,全球80多位政要同聚鸟巢,与数十亿全球观众共同见证北京奥运会开幕那辉煌的一刻,更让奥林匹克精神绽放出和谐的光芒。

  北京奥运还为各国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奥运期间,几十万外国游客来北京观看奥运,近距离地接触中国的悠久文化,见证中国的伟大成就,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在所有来北京观看奥运比赛的外国游客中,美国游客人数最多。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更是在美国创下了18.6%的收视纪录,超过了今年奥斯卡颁奖仪式和美国偶像决赛的收视率。

  应对21世纪的共同挑战,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正是这样一种认识,使北京奥运在美国受到格外关注,也让两国元首走进了奥运赛场。美国男篮“梦之队”是美国的骄傲,中国女排是中国的骄傲,他们的比赛,在中美两国人民心目中,最有感召力。胡锦涛和布什出席这两场比赛,为自己的球队加油,为对方的球队加油,也是在向两国人民表达彼此的敬意。

  在这样的比赛中,输赢已不重要。人们看到的是,“从小球到大球”、从赛场竞技到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国追求和谐世界的步伐永不停止。(言立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