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已有三“药罐” 历数兴奋剂七宗“最”

  国际奥委会昨日宣布,北京奥运会上又出现两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分别是朝鲜男子射击选手金正洙和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加上西班牙自行车女选手玛丽亚·莫里诺,北京奥运会已经发现三起兴奋剂阳性事件。

  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说,奥运会赛程几乎过半,兴奋剂阳性案例只有三起,证明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严厉打击兴奋剂的行动收效显著。

  昨日,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在主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上宣布,金正洙在8月9日和12日分别参加了男子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决赛,并且分别获得铜牌和银牌。他的奖牌都将被收回。国际射击联盟决定,男子10米气手枪的铜牌得主现在是美国的特纳。男子50米手枪的银牌交给中国的谭宗亮,俄罗斯的伊萨克夫则得到铜牌。她还宣布,杜施彦尚参加了8月10日的女子体操资格赛,名列第59。她的资格和成绩也都被取消。

  金正洙使用的药物为心得安,主要作用是减少心脏活动,降低心率和收缩力。该药不良反应在心血管方面表现为心动过缓、低血压、四肢冰冷等,严重反应为心力衰竭和传导阻滞。永奎斯特解释说,这种药只在特定的运动项目中被列为禁药,比如射击和射箭。

  杜施彦尚被发现使用的违禁物质名叫利尿磺胺,是一种利尿剂,可以用于遮蔽其他药物的存在。

  谭宗亮:不要奖牌也不吃兴奋剂

  “这太意外了!太让我吃惊了!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当谭宗亮得知自己的铜牌刚刚升级为银牌时,他感到十分吃惊。

  对于这样的一个结果,谭宗亮感慨地说:“参加奥运会这样的盛会大家的压力都很大,多少都会紧张。但这就是射击运动,除了比拼技术实力更要比拼意志力。运动员靠药物支撑来打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很不公平的对抗,更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宁可不要奖牌,也不能玷污了奥林匹克精神,以及中国运动员的形象。”

  谭宗亮介绍说:“对于射击项目而言,极个别运动员违禁服用的兴奋剂其实不是起兴奋作用,而是一种镇静剂,专业术语是β阻断剂。这种药物是用来抑制兴奋和紧张的,能在比赛中起到稳定的作用。”

  历届奥运会兴奋剂七宗“最”

  最早的丑闻:托马斯·希克斯

  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本届马拉松冠军由美国人希克斯获得。但事后他的教练揭露他在那次比赛中弄虚作假。这位教练说:“离终点还有7英里时,希克斯已跑不动了,我给他注射了两针,喝了杯法国白兰地,药力和酒精使他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他跑到了终点”。希克斯成了奥运史上第一个服用兴奋剂的人。

  最震惊世界的丑闻:本·约翰逊

  牙买加出生的本·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百米比赛中创造了9.79秒的世界纪录。然而,药检证明约翰逊使用了违禁药物康力龙,约翰逊的“人弹”速度原来是依靠“药弹”创造出来的,约翰逊也因此被誉为体育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代“药王”。

  最悲哀无辜的丑闻:拉杜坎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拉杜坎帮助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队获得团体金牌,并在跳马项目上获得银牌,但在赛后尿检被查出含有麻黄碱。虽然麻黄碱对体操并没有帮助,国际奥委会也相信了她是误服了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而造成的,但仍然没收了她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

  最另类的丑闻:奥康纳

  这个丑闻的另类是因为:它不是人服药,而是动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爱尔兰骑手奥康纳夺得个人障碍赛项目的金牌,不过在他的赛马“沃特福德水晶”体内发现了禁药。国际马术联合会剥夺了他的金牌,并被处以三个月的禁赛,罚款2220英镑。

  最啼笑皆非的丑闻:肯特里斯、塔努

  肯特里斯和塔努是希腊的民族英雄,前者曾摘得悉尼奥运会男子200米冠军,后者也是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的银牌得主。他们在距雅典奥运会开幕仅有24小时之时缺席了例行药检,并在缺席药检后几小时的一次莫名其妙的摩托车车祸中受伤,再次缺席听证会。最终,希腊的这两位“丑闻双星”双双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被禁赛两年。

  最欺骗世界的丑闻:马里昂·琼斯

  2007年10月6日,美国女飞人马里昂·琼斯终于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使用了违禁药物类固醇类的兴奋剂,并就此宣布退役,交出7年前获得的3金2铜共5枚奖牌。消息一经披露,举世震惊。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发表声明,称琼斯事件为体育史上最大的欺骗事件之一。

  最幸运的丑闻:卡尔·刘易斯

  卡尔·刘易斯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共获得9块金牌。就是这样一位堪称美国和世界奥运史上传奇式的人物,却是一个靠兴奋剂支撑的“药王”,2003年4月,卡尔·刘易斯退役后承认自己在1988年奥运会前三次尿检均呈阳性,但都被美国奥委会“网开一面”,并最终逃脱了国际田联的调查。

  北京奥运前 这些选手掉入“药罐子”

  4月4日,希腊举重队14名队员中有11名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随后被禁赛两年。

  6月27日,中国最著名的仰泳选手,25岁的欧阳鲲鹏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被终身禁赛,他的教练冯上豹也被终身禁赛。

  同样是6月27日,保加利亚举重队11名选手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整个保加利亚举重队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

  7月2日,中国自由式摔跤选手罗蒙由于被查出服用利尿剂而被终身禁赛。

  7月10日,罗马尼亚最优秀的女子1500米运动员波佩斯库被驱逐出罗马尼亚奥运田径队,原因是被查出了服用违禁药物。

  7月28日,意大利公路自行车选手、世界冠军巴斯提亚内里药检呈阳性,退出北京奥运会。

  8月2日,美国游泳女选手 杰西卡·哈代因为在7月参加的美国国内选拔赛中药检呈阳性而被迫退出北京奥运会。原本这位21岁的女将将参加100米仰泳和50米自由泳的比赛。

  8月4日,意大利著名击剑选手、花剑世界冠军巴尔迪尼A、B瓶尿样均呈阳性,无缘北京奥运会。

  8月5日,奥运会夺冠热门、俄罗斯著名竞走选手弗拉基米尔·卡耐金因药检不过关而退出奥运会,另有2名非奥运选手的俄罗斯竞走运动员也被查出药检不合格。

  意大利27岁的自行车运动员伊曼纽尔·塞拉被查出服用禁药之后,被开除出意大利奥运代表团。三天之后塞拉也承认自己服用了禁药。

  牙买加4X100米接力队员邓克利被告知药检呈阳性,被禁止代表牙买加参加北京奥运会。

  8月6日,印度举重女子运动员戴维未能通过药检,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