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北京奥运女羽单打决赛张宁夺金卫冕 谢杏芳摘银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羽毛球比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继续进行,中国选手张宁与谢杏芳会师女子单打决赛,两人的“一姐”之争也将决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归属。

最终张宁击败队友谢杏芳获得金牌,成为唯一一位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运动员,也是该项目年龄最大的冠军。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27枚金牌。三局比分为21-12,10-21,21-18(张宁在前)。

  谢杏芳与张宁会师决赛是理所当然的结果,这也是两人继2005年和2006年两届世锦赛后,再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头号种子谢杏芳首轮横扫郑韶捷,1/4决赛苦战力擒徐怀雯,半决赛面对卢兰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翻盘取胜闯进决赛。张宁一路连胜多位国外高手,首轮力擒波萨那,第二轮挫败韩国名将全在娟,1/4决赛张宁苦战三局决胜局21-19险胜,半决赛成功复仇尤利安蒂,为中国女单提前夺冠扫清所有障碍。

  谢杏芳和张宁此前在国际大赛上交手22次,双方各胜11场不分上下,实力相当接近。2008年两人唯一一次交手发生在瑞士超级赛决赛,那也是张宁最后一次打进巡回赛决赛,结果谢杏芳击败张宁夺冠。张宁上一次击败谢杏芳则是在去年新加坡超级赛,在该项赛事上张宁夺取到目前为止的最后一个冠军。

  开场后两人的即展开多拍回合的争夺,频频放高远球压制底线,张宁进入状态较快,通变化控制节奏开局5-2领先。此后,谢杏芳连续出现失误,场面较为被动,张宁始终占据微弱的优势,9-7领先。谢杏芳始终无法找到进攻的突破口,随着她杀球出界,卫冕冠军张宁11-7领先进入局间休息。比赛重新开始后,张宁势头不减,继续以11-8保持领先,暂停后张宁加快了比赛节奏,对线路的控制十分得当,随着谢杏芳底线处理连续失误,张宁以20-12率先拿到局点。随后谢杏芳杀球下网,,张宁以21-12先声夺人。

  第二局,谢杏芳逐渐进入了状态,在多拍拉吊中占得主动,张宁则由于体能下降失误频频,谢杏芳取得5-0的完美开局。张宁随后丰富变化,加强了回球,连续后场突击得手追至3-6。谢杏芳很快10-4再次将比分拉开。眼看对手领先进入局间休息,张宁加快了比赛节奏,连续抢攻得到3分,随后吊球出界,比分优势明显的谢杏芳还是以11-7的领先进入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谢杏芳保持了出色的状态,无论是后场回球还是网前小吊都更加耐心,很快以14-7将比分彻底拉开。33岁的老将张宁体能下降明显,谢杏芳抓住机会,攻守转换极为犀利,以16-9将比分拉大。此后,张宁网前扑杀、正拍勾对角连得两分,一度追至10-16。但此后谢杏芳连得4分,以20-10拿到局点。张宁眼见分差太大也无心恋战回球下网,谢杏芳优势明显以21-10的大比分扳回一局。

  决胜局开局阶段,张宁持续攻击谢杏芳的头顶位置控制场上局势,3-0领先。谢杏芳在随后的多拍争夺中追至2-3。此后,张宁果断加快了比赛节奏,谢杏芳被不断调动失误增多,张宁反拍勾对角、正拍杀斜线连续得手,很快以7-3将比分拉开。谢杏芳加强了放网质量,一度追至5-8,但随后却连续出现压底线出界,张宁则加快进攻速度,趁机以10-5将比分再次拉开,随着谢杏芳回球下网,张宁以11-5领先进入间休息。

  比赛重新开始后,老将张宁体能下降地比较明显,谢杏芳在多拍回合中慢慢占据了主动连续突击得手,张宁多次出现推后场出界或者回球下网,谢杏芳一度将比分追至12-13。两人比分交错上升,场上氛围十分紧张,随着张宁再次回球下网,谢杏芳趁机追至16平。关键时刻,张宁毫不手软,利用高质量放网、追身球连得两分,以18-16艰难保持住微弱的领先。谢杏芳扳回一分后,张宁后场突击再得一分,19-17领先。最后阶段谢杏芳出现失误,张宁20-17获得局点。虽然谢杏芳挽回一个局点,但随后回球下网,张宁最终以21-18赢下了决胜局,总比分2-1战胜了队友,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单金牌!

  (王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