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不顾环境艰苦看射击 土方法助张鹏辉端枪得名次

    搜狐体育讯 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中,曾经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张鹏辉因为动作犯规被取消成绩,令人遗憾不已。张鹏辉一路走来,有着太多外人所不知道的酸甜苦辣。


  张鹏辉的射击天赋,除了遗传父亲张润龙的优良基因外,更多的是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以前条件真的很艰苦,很多次我们出门打比赛的时候,住宿条件真的差到我都不忍心让儿子带儿子去,但他每次都吵着要跟去,从来不叫苦。”张鹏辉是张润龙的第二个儿子,两个孩子相差10岁,张润龙对于小儿子的宠爱可见一斑。

  张润龙口中说的条件差,指的是有一次暑假,张鹏辉跟自己去江苏省无锡市的梁溪中学打比赛。当时条件异常艰苦,没有多余的床位而且又很热,张润龙就在住宿楼的走廊上铺了一张凉席,点了一圈蚊香。

“我们父子俩就头对头,热的话就吹走廊上通的风,有了那一圈蚊香也不怕蚊子了。张鹏辉也不怕条件差,他就想跟着来看比赛。”张润龙如此回忆道。

  而母亲俞秀春则记得小时候的张鹏辉对别的玩具一概不感兴趣,只对玩具枪情有独钟。俞秀春说:“那时候家里的枪,各式各样、不计其数,而且张鹏辉不光喜欢玩,他还爱拆。好多很贵的枪被他拆了后,还原不了,真是把我气死了。”

  张鹏辉走上射击之路,更是父母的无心之作——当时因为害怕小学升初中的考试考不好,才事先托关系把儿子以射击运动员特招生的身份送去了南京航天附中。谁知道,在那次小升初考试中,张鹏辉在总分200分的情况下考出了181分,当时他所在的小学只有6名同学上了180的分数线。

  顺利进入南航附中后,在一次省中学生运动会前,老师找到了张鹏辉:“你当时不是以运动员身份来我们学校的吗,这次比赛你也必须参加。”得知此消息后,俞秀春开始着急起来:“他还没练过呢,怎么办?如果就这么去肯定出洋相了。”

  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此刻被搬了出来:那段时间每周放学后,张鹏辉就拿着爸爸特别为自己买的气手枪,把家里的小板凳翻过来,里面放一些海绵。在家里狭小的空间里练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张鹏辉练了几个周末后,在接下来的中学生比赛中,首次摸枪的他还取得了名次。

  对于儿子的这种优异表现,俞秀春总结道:“第一是他本来就有一些他爸爸射击的遗传,第二他小时候喜欢去看射击比赛,虽然没让他摸枪,但感觉是有了,第三还是说明他确实比较适合去打枪。”从这之后,俞秀春的态度从反对自然地转换成为了支持。(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