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两次受伤险断射击生涯 强烈意念支撑张鹏辉坚持

    搜狐体育讯 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中,曾经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张鹏辉因为动作犯规被取消成绩,令人遗憾不已。张鹏辉一路走来,有着太多外人所不知道的酸甜苦辣。

  射击之于张鹏辉,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深厚感情,就连他生病、受伤的时候,张鹏辉也从未想过放弃。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愿望:“我要拿冠军。”


  1996年3月,江苏省射击队队员张鹏辉在一次比赛中受凉,所有的人包括医生都以为是普通感冒,挂挂水就会好了。但没想到,挂水挂了20多天烧一直不退,用父亲张润龙的话来形容就是“挂水挂得手都肿了”。

  用了最好的药,但高烧一直不退,后来去了大医院才发现张鹏辉是感染上了一种罕见的病毒,当时医生甚至开始怀疑他会不会得了白血病。这次生病一直拖了20多天,眼看5月的沈阳全国射击比赛开赛在即,不光张润龙夫妇着急,张鹏辉都急得不得了。

  但当时,张润龙是不赞成儿子去的,即使张鹏辉在前一个冬训时候状态非常好。“这种情况你去打比赛,可以吗?”张润龙问儿子。但儿子却给了一个让人无法抗拒的理由:“这样的比赛如果我不参加的话,我会终身遗憾。如果我参加的话,我还能拿冠军!”

  经过权衡,张润龙和张鹏辉达成了协议——如果张鹏辉到靶场去,因为挂水肿起来的手能够放进射击木套里,那么他就带儿子前往沈阳参加比赛。当时张润龙已经决定自费带儿子坐飞机前往沈阳,甚至连机票的价钱和时间都打听清楚了。


  结果,张鹏辉的手肿得太厉害,连打枪时候必用的木套都塞不进去。一见自己这种情况,张鹏辉的眼泪哗哗地就流了下来。沈阳之行没能如愿,以致于张鹏辉后来看到其他选手夺冠后,还愤愤不平地说:“这个冠军其实应该是我的。”

  不过后来10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上,张鹏辉终于如愿以偿,夺得冠军。

  这次的受伤对于张鹏辉来说,并不是影响最大的一次。2002年的那次意外,更是差点让他中止射击生涯。

  那次是全体国家射击队前往茅台酒厂参观,张鹏辉不甚滑到,手腕支撑地板的时候不甚骨裂。但当时的片子并没有拍出来,医生只是做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张鹏辉参观结束后又继续投入了训练。


  结果一段时间后,张鹏辉发现自己的肿得很厉害,影响到了日常的训练。通过细致的检查才发现,原来他的右手腕已经骨裂。如果按照普通人的保守治疗来看。必须手术。但张鹏辉是射击运动员,如果手术的话就怕留下后遗症。

  后来张鹏辉选择了保守治疗,国家队给他请来了全国最好的手腕专家进行会诊。但治疗之后,必须24小时之内手腕不得有任何活动。因此,在医院中就上演了非常亲情的一幕——张润龙和俞秀春轮流用双手拖着儿子的手腕。

所幸的是,张鹏辉的这次受伤在父母的悉心照顾下已经完全恢复。(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