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菲尔普斯“狼狈”过关 英国小将击碎"沉睡纪录"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杨金志、徐宜军)8月16日的“水立方”里,菲尔普斯凭借最惊险、最幸运的0.01秒优势,获得第七枚北京奥运会金牌。英国小将阿德林顿则一举击碎沉睡了19年的女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16日上午的男子100米蝶泳,是连日征战的菲尔普斯最没有把握的一个项目,也是菲尔普斯参加的5个个人项目中唯一没有把持世界纪录的项目。赛前,他的队友、世界纪录保持者克罗克被普遍认为是最具威胁的人物。

  比赛开始后,菲尔普斯并没有受到克罗克的强力挑战,却又遭遇另一条超级“黑马”。半决赛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一度领先菲尔普斯半个身位,前50米菲尔普斯仅居倒数第二。

  菲尔普斯在整个后50米都是追赶者。当人们都以为“外星人”的八金梦就此破碎时,他几乎同时与查维奇抵达终点。依靠电子设备的记录,赛事组织方认定菲尔普斯快0.01秒,成绩是50秒58。这也是菲尔普斯第一次以未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

  查维奇无奈接受一枚银牌,澳大利亚选手劳特斯滕获得铜牌,菲尔普斯的队友、世界纪录保持者克罗克仅获得第四名。

  16日的“水立方”英雄不是菲尔普斯,而是19岁的英国小将阿德林顿,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举击碎与自己同龄的世界纪录。“水立方”里天天破纪录,但没有哪个被破的纪录“沉睡”了那么长时间。

  阿德林顿在比赛中的优势十分明显,从头到尾都占据第一位置。她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是8分14秒10,比原纪录快了2秒12。原世界纪录是美国选手埃文斯在1989年创造的,那一年阿德林顿刚刚出生。

  获得这一枚金牌,还让阿德林顿包揽了本届奥运会的400米、800米两个长距离自由泳的冠军。

  意大利选手菲利皮和丹麦选手弗里斯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14岁的中国选手李玄旭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五名。

  16日的“水立方”里还产生了非洲、南美两个大洲的游泳首金。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卫冕冠军、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巴西选手西埃洛击败贝尔纳、沙利文等强手夺冠。

  值得注意的是,考文垂和西埃洛均出自美国奥本大学,都是长年在美国接受训练。奥运冠军美国制造,充分说明“走出去”是游泳不发达国家提升水平的重要途径。

  考文垂是200米仰泳的卫冕冠军,她从出发到触壁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并创造了新世界纪录。至此,考文垂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获得一枚金牌和三枚银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考文垂在上届奥运会中就获得过一金一银一铜,被津巴布韦人称为“国宝”。

  美国选手霍泽尔和日本选手中村礼子获得银牌和铜牌。

  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堪称“飞鱼大战”,法国人贝尔纳和澳大利亚人沙利文被视为夺冠热门。谁料,21岁的巴西人西埃洛游得最快,以21秒30摘取金牌,为祖国赢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游泳金牌。获胜后西埃洛在泳池里就哭了起来,40多分钟后站上领奖台,他又禁不住泪流满面。

  法国选手勒沃和贝尔纳分获银牌和铜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