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民晚报:超凡脱俗的世外桃源

  皮亚扎—阿尔梅利纳是意大利西西里岛上并不起眼的一个小镇,小镇因为一座建于三世纪的罗马别墅而闻名于世。这个名叫卡萨莱的豪华别墅,在12世纪时被一次山崩所掩埋,直到1926年至1960年,才被逐渐发掘并重见天日。

卡萨莱保存了罗马时代别墅的原貌,从建筑的结构到完美的罗马镶嵌艺术。最让人惊叹的是,其中一间房间的镶嵌画上,描绘了十位三世纪罗马时代身穿比基尼泳装的女运动员的运动场景。画面中,运动员的比基尼装束以及运动姿态,几乎让人觉得这是一幅当代体育宣传画。可笑的是,到了20世纪,有人把比基尼服装申请成了自己的专利。“知识产权”,在某种意义上只是人们无知的产物。

  体育是人的天性伸展,也是人类游戏和欢愉的传承形式,无论是从古希腊雕塑中,还是从罗马时代镶嵌画中,我们都清晰地感受到,人类体育的形式和运动的姿态,从古至今,几乎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因此,体育不只是同时代人之间的交流,也是与千百年之前的先人交流。我们在跳越古人的目标,我们在奔赴前人的理想,人类用奥运会这样的典礼向人类文化致敬,五洲同庆,古今共欢,这也是奥运会受到全世界人民那样热爱的根本原因。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马拉松冠军的非洲运动员与获得亚军的南非白人运动员一起拥抱欢庆;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的格鲁吉亚运动员萨鲁克瓦泽和获得银牌的俄罗斯运动员帕杰琳娜亲吻祝福、并肩向观众致谢……几乎历届奥运会都会出现这样令人感慨的场面,人类以这样的深情凸显出超越种族、宗教、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理想。

  奥运会就像超凡脱俗的世外桃源,尽管四年只有一次,但却世世代代绵延。我们理应充分地陶醉和享受这十多天的快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