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女子万米决赛刮起黑色“旋风” 小迪巴巴勇夺冠

迪巴巴在“鸟巢”扬起埃塞俄比亚国旗
迪巴巴在“鸟巢”扬起埃塞俄比亚国旗

  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埃塞俄比亚人小迪巴巴,昨晚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决赛中刮起黑色“旋风”,以29分54秒66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获得该项目奥运会冠军。

  长跑世家

  现年23岁的小迪巴巴练习长跑纯属偶然。2000年,为了读中学,她从埃塞俄比亚乡下一个叫贝克基的小镇来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跟表姐同住,因为错过了入学时间,表姐让她参加了田径俱乐部,从此,她开始把全部时间投入田径训练。

  贝克基所处的阿斯省,正是“中长跑王国”埃塞尔比亚最盛产世界名将的地方。“今天能夺冠我非常高兴,但仅仅打破奥运会纪录,自己还是感觉有点遗憾,”小迪巴巴说。小迪巴巴的全名叫特鲁纳什·迪巴巴,“特鲁纳什”的意思就是“你很优秀”。小迪巴巴曾是田径世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她获得2003年巴黎世锦赛5000米冠军时才18岁零90天。也因此,埃塞俄比亚家乡的人称她为“赢得巴黎的小姑娘”。两年后的赫尔辛基世锦赛,小迪巴巴又夺取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小迪巴巴卫冕10000米金牌。

  小迪巴巴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世界最优秀的女子5000米选手,目前的女子10000米排名第一,她的姐姐E·迪巴巴则是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银牌得主,妹妹G·迪巴巴已经摘得世界越野锦标赛青年组的冠军,至于堂姐图鲁,则是两届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得主……

  狮子“陪”练

  在埃塞俄比亚,所有的田径运动员都集中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训练,万米世界冠军贝克勒是小迪巴巴同乡,他经常到一座名为“伊托托”的山上跑步。在小森林里,他们甚至有过和狮子对峙的经历。按贝克勒的说法:“饿着肚子训练,光着脚参加比赛,甚至因为钱不够而失去比赛机会,这些我都经历过。”

  小迪巴巴认为,贫困对埃塞俄比亚人是一种考验,但也正是贫困造就了他们藐视一切艰难的决心。

  在埃塞俄比亚,女人强大并不受欢迎。 所幸,小迪巴巴还有一个欢迎她的男士。大阪世锦赛,在男子10000米比赛那晚,小迪巴巴坐在终点线前,祈祷埃塞俄比亚人斯莱希·希海因能够获胜。希海因在最后一圈被对手赶超,但最后还是站在亚军领奖台上。小迪巴巴承认他俩是一对亲密爱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