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谢杏芳获女单银牌 父亲:金牌属于中国就很满足

  新华网广州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郑天虹)16日,广州籍羽毛球运动员谢杏芳不敌队友、奥运羽毛球女单卫冕冠军张宁,获得银牌。尽管谢杏芳父亲谢杰林赛前对记者表示,“谢杏芳20年就为今天这一搏”,但赛后,闪着泪光地他告诉记者:“我对阿芳今天的表现感到满意,她已经尽力了,这块金牌属于中国我已经很满足。

  谢杏芳家地处广州白云区一个较偏远的旧社区内。尽管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午逾12时才开始,但谢杏芳家所在社区的篮球场早上9时就已经站满了人。为了给这位广州妹助威加油,广州白云区政府专门在这个篮球场上安放了大背投电视,布置了观战席位。同乡们纷纷拉起红色横幅,写着“为谢杏芳呐喊助威”。

  决赛开始后,谢杏芳父母、启蒙教练陈国良、输送教练傅汉洵以及亲友、街坊邻居百余人在电视机前一同观赛。当谢杏芳输掉第一局时,傅汉洵说,阿芳打得比较平淡,缺少进攻;接着谢杏芳调整比赛节奏,提高速度,扳回一局后,陈国良说,张宁和谢杏芳彼此水平相当,关键是比体力和心态;在决胜局中,谢杏芳在落后情况下,连得5分追平张宁,这时场上的气氛达到高潮,乡亲们不停呐喊“谢杏芳加油”,谢杰林也在不停默念“阿芳顶住”。

  最终的结果,谢杏芳以3分之差获得亚军。乡亲们在扼腕痛惜的同时,也表示“阿芳已经尽力了,能拿到银牌也很不容易”。启蒙教练陈国良说:“我仍会继续看好她。”

  谢杏芳家庭贫困,父母原是工人,现已双双下岗。家人和教练都用“内向、听话、节俭、有志气”来形容谢杏芳的性格。因为身材高挑、协调性好,谢杏芳7岁时被陈国良看中,开始步入羽毛球生涯。

  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谢杏芳拿过很多世界比赛冠军,唯缺奥运金牌。

  2004年,谢杏芳意外落选奥运会。为此,她曾有过退役念头,在教练和家人的鼓励下,谢杏芳一路坚持至今。赛前谢杏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拿女单冠军。”

  谢杏芳与羽毛球男单头号种子林丹的恋情一直备受关注。对于奥运赛后二人是否完婚,谢杏芳母亲邱玉英说,这是他们两人自己的事,由他们自己决定。2008年,谢杏芳已经28岁,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或许也是最后一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