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奥运赛场上的坚强女人们 她们是奥运精神的代表

帕蒂卡在比赛中发球
帕蒂卡在比赛中发球

33岁老将丘索维金娜
33岁老将丘索维金娜

达娜现在的梦想是拥有一双好的跑鞋
达娜现在的梦想是拥有一双好的跑鞋


  一个最伟大的妈妈

  一个以独臂创造历史

  一个穿二手跑鞋的选手

  德国33岁母亲

  为儿治白血病决战体操赛场

  丘索维金娜

  国藉:德国 年龄:33岁

  身高:1.53米 体重:43公斤

  项目:体操

  德国体操运动员,1975年6月19日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7岁开始参加体操训练。曾先后代表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参赛。早在1991年就获得自由体操冠军,代表独联体队获得1992年奥运女团冠军,1996年奥运会后结婚生子。

此后复出参赛并持续至今,在跳马项目中实力不俗,多次获世界大赛奖牌。

  在昨天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全能决赛的名单中,有一个名字显得最为醒目,她就是德国女子体操全能选手丘索维金娜。说她的名字很醒目不是因为她的成绩取得第九名,而是因为她是目前女子参赛运动员中年纪最大,参加奥运体操比赛届数最多,更为重要的是她还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给不幸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病,她毅然坚守奥运赛场。

  丘索维金娜早在1989年就开始参加各种国际比赛,她是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个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

  1996年,丘索维金娜曾经功成身退组建了家庭,并在1999年生下儿子阿廖沙。然而,她的爱子却不幸患上白血病。因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医疗条件不好,所以出国治疗成了唯一途径。而面对国外更加高昂的医药费,这位母亲毅然选择了复出参赛,希望赚取更多奖金来帮助孩子。因为德国科隆一家医院的化疗很有效果,德国体育部门也向她抛出橄榄枝,带着一线希望,丘索维金娜一家人来到德国,一边治疗,一边训练比赛。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丘索维金娜以27岁的高龄复出参赛,并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金牌,震惊世界。从2001~2006年,她在世锦赛上的跳马成绩从来没有出过前三。这位伟大的母亲为了尽可能多的参加比赛,获得奖金,不仅坚持以体操界内罕见的“高龄”继续比赛,还在复出后努力练习,转型成全能选手。

  就是这位“妈妈”级的运动员,在和一群“90后”的体操小丫比拼中,依然取得了第九名的出色成绩。

  伊拉克女队员

  穿二手跑鞋参加奥运

  达娜·侯赛因

  生日:1986年1月3日

  身高:1.63m

  体重:56公斤

  居住地:巴格达(伊拉克)

  达娜·侯赛因是唯一代表伊拉克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女性运动员,她将参加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她在2007年阿拉伯运动会上跑出了200米24.80秒的成绩,从而为她赢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卡。

  饱受战火之苦的伊拉克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曲折经历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资金匮乏,女子短跑运动员达娜·侯赛因只能穿一双“二手”跑鞋出战奥运会的比赛。

  “这双跑鞋是我在约旦的一个二手市场上买来的。虽然鞋面已经有些破旧了,但是穿起来比较舒服,质量也还过得去。”达娜·侯赛因说:“因为伊拉克国产的跑鞋质量不好,穿上一个星期就会破损,而进口的全新名牌跑鞋又太贵,所以我只能购买一双‘二手’名牌跑鞋。”

  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竟然窘迫到只能穿一双二手跑鞋,这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运动员身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不过达娜却不是很在意:“我肯定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双名牌新跑鞋,但是我获得了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已经很幸运了。”

  今年5月,伊拉克政府以人员长期不足法定人数等为由,宣布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并由体育与青年部长负责的临时委员会接管原奥委会的工作。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6月4日宣布,由于伊拉克政府对本国的体育运动进行政治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伊拉克奥委会实施临时禁赛。得知这个消息后,达娜的第一反应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痛哭了3个小时。

  波兰独臂女

  勇闯奥运

  只手创历史

  帕蒂卡

  国籍:波兰

  出生:1989年

  帕蒂卡右臂手肘以下天生缺失,7岁时跟着姐姐学习乒乓球,后来姐姐放弃了这项运动,而帕蒂卡却成为乒乓球界的“维纳斯”。今年2月,她曾在广州世乒赛女团比赛中击败了新加坡名将李佳薇。

  即使她的奥运会征程只行进了几天,即便她在北京的下一场比赛要等到数天之后,来自波兰的残臂少女纳塔莉亚·帕蒂卡已经创造了历史:她是首个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前两天的小组赛中,与中国香港、德国和罗马尼亚女队同在C组的波兰队1胜2负,错过了进入铜牌附加赛的机会。

  作为队中唯一的波兰“本土制造”,只有一只健康手臂的帕蒂卡与前中国选手李倩、徐洁并肩作战,却获得了比两人都多的出场机会。三轮团体赛中,她出场6次,包括单、双打场次各半,收获两场胜利,都是双打。

  然而帕蒂卡没什么可遗憾的。“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如今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带着一只发育不完全的右臂降生,从未向命运发出过抱怨的帕蒂卡反而有了更多奋进的理由。没有右手,帕蒂卡便用右臂肘下残存的部分夹着球抛发,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试图靠跑动和耐力弥补身体平衡性的缺陷。在一个健康人赛一场都要消耗巨大体能的项目上,帕蒂卡不但和健全人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并且站稳了,带着与她标志性金色马尾一样轻快的表情。

  北京留给她的唯一遗憾,大概是没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的单打比赛,但这位目前世界排名第147位的波兰姑娘坚定地说:“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四年后也不会差,希望我们伦敦再见,让你看看我参加女子单打的比赛。”

  本版文字均据综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