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错过雅典赢得北京 对手:我实力确实不如

  姓名:佟文

  出生日期:1983-02-01

  籍贯:天津

  身高:180cm

  体重:120kg

  最后15秒绝杀!昨日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佟文以一个漂亮的一本,绝杀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冠军,一雪雅典奥运会丢金之耻,如愿获取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的最后一枚金牌,成功捍卫了我国在该级级别的霸主地位。

  四年前,孙福明代替受伤的佟文去了雅典,结果塚田真希最终夺取了该级别的冠军。这次战胜塚田真希后,性格直爽的佟文说:“四年前的雅典,她(塚田真希)能获冠军是因我不在!”

  流着眼泪挨摔

  佟文1996年进入天津队后,到1999年底,练柔道仅仅三年的佟文在日本福冈参加了自己的首场国际比赛,并取得亚军。第二年同样是在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她在78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孙福明,获得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2000年刚进国家队,在和孙福明、袁华这些奥运冠军较量中,佟文完全落在下风,经常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继续被摔。但是在一个赛季后的全国锦标赛上,她先后击败孙福明和袁华两大高手夺得冠军,这个年仅17岁的女孩终于踩着中国女柔两个领军人物的肩膀一点点登上了顶峰。

  错过只为等待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佟文状态奇佳,然而奥运会之前的一堂队内训练课上,佟文左腿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绞索。在电视上看到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在振臂高呼的时候,佟文却在喃喃自语,“这冠军本应该是我的。如果我在那儿,冠军绝对是中国的。”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说,2004年之后,佟文在2005、2007两届世锦赛上蝉联冠军,确立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在熊凤山看来,2004年错过雅典奥运会,不但没有对佟文构成负面影响,反而成了一种激励。在此次奥运夺金后,母亲还透露,等待多年,一枚奥运金牌决不是佟文的目标,佟文不会退役,还要比下去。

  声音

  对手:“我不如佟文”

  近几年交锋,塚田真希没有战胜佟文的记录,但她却是奥运会卫冕冠军,昨日她以一本败在佟文手下,赛后塚田对结果表示服气,“我的实力确实不如佟文。”

    塚田真希承认心理压力巨大:“我以前就被她击败过,我就想必须要在这场比赛上竭尽全力,但遗憾的是我输了。

  教练:“佟文智商高”

  教练吴卫凤评价弟子佟文最出色的是智商高,吴教练说,身体条件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她的智商比较高,对柔道的理解和悟性非常好。所以她出成绩在同一级别的选手中是比较早、也比较快的。

  花絮 十字绣是能手

  说到佟文的私人生活,她的教练吴卫凤揭开了一个小秘密,“训练中的佟文和生活中的佟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样子。别看她长得五大三粗,实际上她内在的东西特别多,特别女性化,”吴教练说,“你能想象吗,她手指那么粗,竟然能绣花,她绣的十字绣可好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向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