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掀起文化热浪:古炮与玫瑰同在(图)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京奥掀文化热浪 古炮与玫瑰同在

  中新社记者 沈嘉

  长安街从东到西,每两公里就有一个关于奥运主题的高规格展览,这是北京展现东道主热情的方式。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北京奥组委文化部门也安排了丰富的展览,包括三百多件罕世国礼的亮相以及当代油画家们用浓丽色彩呈现的盛世花卉。

  这就让军事博物馆内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局面:曾击落美国飞机的歼六歼击机与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送给毛泽东的“瓷塑天鹅”在毗邻的展馆展出,共同陈述中国的时代往事。

  博物馆的门票可以免费领取,需要先出示身份证。十六日,这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军事博物馆入口处,左右排开多门曾在鸦片战争中使用过的钢炮。在过去二十年中,它们一直摆放在这里,诉说历史的一页。

  高达七米的毛泽东塑像立在门厅正中,气势雄伟,他的左右及身后就是各个展馆。里面有关于中国古代和近现代战争的所有故事。

  在新布置的展厅,象征着最近半个世纪中国和其他国家缔结友谊的国礼展正在进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涵盖最完整、级别最高的国礼精品大展。

  三百余件礼品涉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金银器、铜雕器、陶瓷器等。这被认为是对中国几代领导人集体外交成就的展示。

  负责布展的官员介绍,此次展览最珍贵的展品除了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送给毛泽东的一尊大型瓷塑天鹅,还有一九七八年泰国总理赠送给邓小平的“柚木雕大象运木”、二00一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赠送给江泽民的“清花瓷壶”,以及二00六年多哥总统福雷赠送给胡锦涛的“木雕手握象牙形台灯”等。

  在博物馆的西厅,一个名叫“复兴之路”的展览亦是重头。其中囊括了近百年以来,中国从弱至强的历史性时刻。在结尾部分,展览引用了中国主席胡锦涛的话,“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