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成都晚报:“中国力量”何以称雄世界举坛

  为什么这次中国举重队表现如此优异,为什么中国举重队在比赛中比得如此聪明,为什么中国举重队能够将东道主压力化为动力,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率领的这支“中国力量”值得人们去深思。

  自信超强 心理素质稳定

  8月9日,所有人都在等待第一枚金牌的诞生。

此前,马文广曾说:“人家算过了,说射击是第一枚金牌,所以我想我们没什么压力,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不过是你的也跑不了。”这是一种超常的自信,体育出身的马文广非常了解运动员的心理。他的举动减轻了运动员的压力。但我们不得不钦佩的是第一个比赛日,当射击没能夺取第一枚金牌后,陈燮霞的表现依然稳定。女子48公斤级是北京奥运会举重第一个级别比赛,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的李卓就输掉了这枚金牌。现在,我们看到一种一往无前的自信,自信源于陈燮霞异常稳定的心理素质。

  战术得当 不战而屈人之兵

  此外,我们欣赏到举重的魅力,那就是战术运用。陈燮霞比赛时,先报上一个很高的公斤数,自己先不举,看着别人举,当别人已被她的深不可测搅乱心绪,导致纷纷失利时,陈燮霞又降了2公斤,从而轻松举起。不战而屈人之兵。接着,陈燮霞又以无可争议的重量夺取挺举第一,轻松夺取第一枚金牌。从此,陈艳青、刘春红、张湘祥、龙清泉、廖辉等,中国力量彻底征服世界举坛。

  不同的人,不同的级别,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目的就为夺金。马文广戏称:“我们只能报男子5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要让我报满所有级别,我有能力把金牌包揽。”这话在外人看来有些狂,但当你看到他们的表现时,连中国人自己都受到震撼。一些外国记者感叹:幸亏不是举重运动员,因为中国队太强了,还没开始比赛,心里就害怕。

  心态开放 对待媒体态度成熟

  赛后,记者发现举重运动员很会说话,而且有故事,还特别聪明,他们对待媒体的成熟态度令人吃惊。“也许你没有发现,其实我们举重队的智商在所有运动队中不敢说是最高,但绝对数一数二。”马文广就有这种自信。

  马文广让运动员不要封闭,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世界,尤其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自己内部开新闻发布会,训练期间次数还挺频繁。比如有人扮演运动员,有人扮演记者,有人扮演捣乱者,就是提出很不着边际的问题。”马文广说。难怪,经过千锤百炼的举重运动员这么会说话,并且会利用媒体宣传自己,树立形象。

  记者有一次在北京新世界商场,看到雅典奥运会大级别冠军唐功红与服务员讨价还价,身材高大的她细声细语地讨价非常精彩,记者突然感到举重运动员脑子真不简单,他们绝对不是只有力量。

  女举少帅 创造梦幻的魔术师

  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被世界举坛誉为“神奇的举重教练”“创造梦幻的魔术师”。这位戴眼镜的少帅,被国家队公认为学识颇广的“儒帅”,其训练手段、心态磨练、体力恢复等与众不同。

  2001年,32岁的马文辉走进国家队。雅典奥运会,弟子刘春红的六次试举全部成功,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的全部世界纪录。此后,马文辉被任命为中国女举总教练。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四年里,马文辉舍家撇业,在京城安营扎寨,对于家人,他没有关照的机会,好在家人的支持和宽容成为他的强大动力。在对运动员的训练上,马文辉并非一味追求举起大重量,而是根据每位运动员的自身特点,结合她们的动作特点与竞技水平,制作“一对一”的学习与训练计划。因此,我们在看本次奥运会比赛时,有一个共同感觉: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非常规范,冲击大重量时的成功率最高,给人势如破竹的强悍之势。

  本版稿件由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