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民晚报:奥运金牌猜测

  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我跟一群朋友吃饭,话题很自然就聊到了奥运会上。这简直是绕不过去的,如此盛事,作为我们老百姓,实在是不能不关心。向来中国人对体育赛事都格外热情,而这次我们做东道主,热情就至少要翻个倍吧。

  吃了一会儿,有一位朋友借着吃饱了饭的美好心情要跟我们打赌。他说,今年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可能没有那么乐观——先别嘘他,听听他做出如此判断的理由——“在家门口作战,心理压力要远远大过在外国比赛。”

  这么说,好像有点道理,我想。尤其是射击、乒乓球等技术环节“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项目,心里打一个小小的“踉跄”,手腕、手臂抖一个“激灵”,比赛成绩就可能完全是两个模样。的确是这样的,王义夫教练也说过类似的话,那就是其他项目不知道,但至少在射击这个项目,最好大家都去外星球比赛,不然场边观众的任何一句话,都能影响选手的思考,以及情绪。王义夫教练的意思是,最好什么都听不懂,那就接近于一片抽象的寂静,无法影响选手。看来我的那个朋友也赞成王义夫教练的说法。

  那次饭局上,因为我的这个朋友的这些说词,让他成为了那个氛围内“舆论”的中心。要知道此前,我们都对自己国家的奥运选手充满信心的。朋友这么一个“标新立异”的说法,倒也是真新鲜。他扬言要跟我们打一个“友情赌”,输的人要请客吃饭。一个饭桌上的人都面面相觑,好像被他的说词给感染了,也顿时对中国那些奥运选手的心理素质起了疑问。当然这也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这位朋友向来做事情粗中有细,他性格豪放,爱喝酒抽烟,广交朋友,也都是我们尊重的人——与其说我们被他的言论“蛊惑”了,更不如说我们都比较小心谨慎。对于未来没有发生的事情,缺少把握,因此也不想“鲁莽行事”——我们都没有接招,只是继续嘻嘻哈哈吃菜。

  各种奇谈怪论都自有歪理,要真正打破“奇谈怪论”,只能是事实。开赛没几天,我看到金牌榜上中国选手就已经遥遥领先——而我们的优势项目,例如乒乓球等还没有决出金牌呢!现在我看着金牌榜,真有点像是2007年看着股市的心情——当初我怎么没跟他打这个赌呢?要知道那家伙说的是中国金牌榜上中国队有可能掉出前五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