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谢杏芳缺少领军气质 张宁淡出中国旗帜谁能接?

    搜狐体育讯 33岁的老将张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个人第二块女单金牌,在鲜花和掌声之下,人们忘情地庆祝这个美妙的时刻,但是冷静下来想想,这块金牌所折射出来的现象却有些可怕。

从张宁来讲,她已经创造了奇迹,退役已成为事实。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虽然早已被称为领军人物,但是在她的职业生涯中还缺少一块有份量金牌,小将卢兰、朱琳是近两年才涌现出来的新秀,短时间内更是难以挑中国队大梁。那么,后奥运会时代,谁能够接过张宁这位领军人的旗帜,目前看来形容异常严峻。

  张宁退役已成事实

  33岁是人生年轮中的敏感符号,在羽毛球赛场驰骋多年的张宁将要做出另一个决策。张宁16岁入选国家队至今沙场征战17年,1996年获得世界杯冠军,2003年拿下世锦赛金牌,次年雅典实现“大贯冠”。张宁的成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羽坛上创造了奇迹。但是岁月不饶人,张宁离退役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她不仅一次提到过,这届奥运会是她人生中的最后一届,结束了奥运会她将“生一对龙凤胎”,与于洋结婚四年的张宁下一步将会投身到家庭事业中。

  谢杏芳缺少领军人物气质

  谢杏芳最早是从双打开始的,当时在广州队,教练让她与张洁雯配对主攻女双,只有在青少年比赛人不够的时候,才让她兼项女单。1998年世青赛,谢杏芳和张洁雯获得女双金牌,和蔡赟搭档获得混双第三,随后她就正式进入了国家二队。后来师从李永波,临时把双单改为单打,也就是说谢杏芳的成功是半路杀出来的,而非像张宁一步一个脚印。在队中,谢杏芳的成绩非常一般,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没有入选奥运名单,当时获得参赛资格的是张宁、龚睿那、周蜜。

  但谢杏芳的生活丰富多彩,2003年接受林丹追求之后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于是她在国际赛场上亮相的次数越来越多,世界排名也得到了稳固。但是从2005年至今,谢杏芳曾多次在关键时候戟缘,去年中国公开赛决赛1-2输给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日本公开赛不敌丹麦选手拉斯姆森,北京奥运会决赛败给大自己6岁的老将张宁,谢杏芳关键时候一再掉链子。抛开成绩,从谢杏芳的性格和球风来看,她都还没有具备领军人物气质,张宁开朗遇事谦和,谢一脸苦大仇。张宁球风硬朗,关键时候能够独档一面,谢的球风偏软,出手犹豫。所以,张宁退役之后,谢杏芳还不具备担当大梁的重任。

  小花四朵,谁领风骚?

  除了张宁和谢杏芳,中国羽毛队还有四名小将,新科世锦赛冠军朱琳、奥运会第四位卢兰、小将蒋燕皎和王琳。很多人一提起朱琳,都在其名字前面加个小将,其实朱琳已经24岁,正是当打之年。就是因为朱琳成名较晚,两年前才亮相于国际赛场,因此属于当打之年的她被划在了小将行列。北京奥运会没有搭上末班车的她有些遗憾,她说有可能自己不会坚持到2012年。卢兰也是和朱琳一批参加国际赛事的,目前没有得过一个单打世界冠军。蒋燕皎和王琳的参赛经验就更加少了,经验不足与国际脱轨,在没有张宁和谢杏芳的情况下,她们谁能够真正具备领军人的气质?

  世界格局,刀光剑影

  羽毛球项目是体育项目的一个热门,世界各国都在高支出培养羽毛球运动员,这次奥运会,印尼小将尤丽安蒂就是一个例子,她的世界排名仅21位,但已经是印尼女队领军人物。马来西亚一姐黄妙珠今年25岁,正值当打之年。中国香港小将叶姵延今年21岁,世界排名第12,全英公开赛战胜谢杏芳,打了一场漂亮仗。当然还有很多隐藏在深处的高手,有朝一日,她们会像一股风一样向中国女单袭来。尤丽安蒂虽然这次获得的是铜牌,但她师从名帅叶诚万,未来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叶姵延目前年龄尚小,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25岁,正属当打之年。这些年轻小将在飞速进步,有朝一日将对中国女单造成直接的威胁,届时谁能够杠打中国队领军旗帜,目前还尚无定论。(加菲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