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预赛第一决赛发挥失常 中国组合痛失奥运会奖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在今天16点50分进行的赛艇项目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在预赛中排名第一的中国参赛选手李勤/田靓组合在决赛中却发挥失常,最终仅获得了第四名。

这对为中国赛艇队自2007年以来包揽所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冠军搭档,最终竟然与奖牌无缘,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2006年6月份,81年出生的李勤和86年的田靓正式开始搭档双人双桨,随后就在当年的亚运会上为中国赛艇队赢得了多哈亚运会上的首金,并且在世界锦标赛上划出了第八名的成绩,而在07年的慕尼克世锦赛上,两人更是一举夺得了冠军。

  虽然李勤要比田靓大5岁,但是在这对搭档之间并没有年龄的概念,李勤称田靓为“靓靓”,而调皮的田靓有时会叫李勤“勤妹”。生活中的来自辽宁的田靓性格偏内向,显得相当含蓄,川妹李勤则要活泼一些,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互补的性格,这对搭档才有着外人没有的默契。

  “我和田靓之前都是单桨选手,技术特点不一样,用力时机也不同,所以在刚开始搭的时候也有着很多不适应。但是双人桨不比单人,在这艘艇上是两个人,一旦你出问题,影响的不只是自己,所以我们在配合的时候也会多一份责任感,会更多地为对方考虑一下。”李勤讲述道。

  “我练赛艇6年了,之前还练过自行车,后来赛艇教练觉得我更适合练赛艇,所以我就转行了。第一眼看到这个项目时觉得好漂亮,动作好优美,而且看上去划着好像也不怎么费力,另外想想划船都是在有山有水的地方,觉得很好玩,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个项目真的是特别的累,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样。”田靓笑言。

  2006年,田靓被查出患上滑膜炎,虽然伤痛有时会折磨得田靓彻夜难眠,但是刚刚20岁的她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于是在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再参加一次亚运会,没想到拿了冠军。

   2007年赛艇世锦赛,还是默默无闻的李勤和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以3秒多的绝对优势击败了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同时也是奥运金牌得主的新西兰埃弗斯-斯温德尔双胞胎姐妹,为中国获得了唯一一枚金牌。而之前她俩在前两站的世界杯比赛中,也没使这一项目的冠军旁落。为此,世界赛艇界称其为中国的女子“孟关良和杨文军”。

  优势不仅仅停留在2007年。在2008年的赛艇世界杯德国慕尼黑和瑞士卢塞恩两站比赛中,李勤和田靓继续收获这一项目的两枚金牌。难怪人们在列举北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突破点时,李勤和田靓首当其冲。甚至有媒体称她们是有望改写中国赛艇历史的第一组合。

  在本届奥运会的预赛中,李勤、田靓在出发阶段并没有太大优势,不过由于实力强劲,在到达500米计时点时,李勤、田靓组合已经超越第二名一个艇身的距离。随后李、田组合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到1000米计时点时,已经领先第二名接近3秒。此后,他们两个似乎在为最后的决赛留力,有意放慢了节奏。不过李勤、田靓组合依然以7分03秒13的成绩夺取了本组第一,领先第二名半个艇身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李勤、田靓组合的成绩也超过了新西兰的斯文德尔姐妹,这对组合,被认为是奥运会该项目的卫冕冠军。从2002年到2006年的世锦赛,金牌均被这对孪生姐妹收入囊中。但在 2007年世锦赛意外落给李勤/田靓后,在世界大赛上就鲜有这两人的身影。由于近段时间来李勤/田靓与孪生姐妹组合未曾正面交手,这从某种程度上增添了金牌的悬念。

  最终,斯文德尔果然在决赛中脱颖而出,以0.01秒的成绩卫冕了该项目的奥运冠军,德国选手屈居第二名。而预赛中划出7分03秒13的李勤/田靓,却没能发挥出自身的实力,最后只能看着新西兰的孪生姐妹以7分07秒32的成绩再次成为奥运冠军。(搜狐体育 谢乾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