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水立方碧波池蝶舞歌飞 刘子歌与焦刘洋披金戴银

  这是一枚“千足纯金牌” 这是东道主的第一枚游泳金牌,国外媒体惊呼我们已找准女子蝶泳这一突破口,中国水军再度崛起已非个案。 两朵“小花”战胜的是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基佩尔和雅典奥运冠军、波兰的叶杰伊恰克。

张琳和庞佳颖等人此前已创造历史,这枚金牌可谓添上完美一笔,中国水军已超额完成任务。上海盛产美人鱼 1992年巴塞罗那:庄泳100米自由泳金牌,杨文意50米自由泳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乐静宜50米自由泳金牌。 2008年北京:刘子歌200米蝶泳金牌。本报奥运报道组|祝词未|发自北京

  “施基佩尔已经游不动了!她胳膊都快抬不起来了!冠军是我们的了!”——中央电视台游泳转播解说嘉宾钱红喜极而泣,16年前,她在巴塞罗那夺取女子100米蝶泳金牌蝶泳,最具观赏性的泳姿,好似蝴蝶展翅飞舞,双腿上下摆动又像海豚前行。

  昨天,中国“小花”刘子歌和焦刘洋打破了世界纪录,为中国水军收获一金一银。来自上海游泳队的刘子歌也为上海取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三金。

  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19岁的中国“小花”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水军摘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并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22之多。

  另一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2获得银牌,这个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200米蝶泳决赛后,两位中国姑娘成为世界上仅有的游进2分05秒的选手。

  “从没想到会拿冠军,”19岁的刘子歌用吃惊、兴奋来形容夺冠后的心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感觉很兴奋。我还要积极准备下一届奥运会!”

  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施基佩尔获得第三名,她的成绩比刘子歌慢了2.08秒。雅典奥运会冠军、波兰选手叶杰伊恰克获得第四名。

  中国水军已经在奥运会上获得一金三银一铜,成绩超乎预期。特别是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以及张琳夺取第一枚男子游泳奥运奖牌,堪称重大突破。

  赛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表示祝贺。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表示:“中国游泳队还不能高调,应该拼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

  知己知彼游得很“澳洲”

  子歌师徒与对手师出同门

  昨天,子歌的上海教练和队友表达了对教练金炜的感谢。为了帮助子弟在北京更好地备战,金炜把全家从辽宁搬到了北京。两人情同父女,子弟还经常给师父做衣服。除了默契之外,两人的训练模式也有独到之处。

  与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突破”的张琳一样,刘子歌夺金背后也有“澳洲元素”。

  金炜在担任上海游泳队教练前曾在澳大利亚俱乐部执教4年。

  他所跟随的主教练是肯·伍德,此人正是培养过本次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奥运冠军的琼斯,和女子200米蝶泳季军得主斯基佩尔的恩师。2007年1月至3月,刘子歌随教练金炜到澳大利亚训练了两个月,经受了澳洲特训的磨砺。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刘子歌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身体位置平,手腿配合和呼吸十分协调,技术结构和伍德的得意门生斯基佩尔几乎如出一辙。

  菲尔普斯北岛被“抛弃”

  “小花们”呼吁媒体勿热炒

  刘子歌表示,自己的偶像是菲尔普斯。而在昨天的“水立方”,大家已经忘记了创造奥运11金纪录的美国飞鱼。“也许我们以后会这么称呼菲尔普斯——美国的刘子歌。”一名观众说。

  双姝包揽冠亚军时,“亚洲蛙王”北岛康介的新闻发布会即将召开。记者纷纷放弃原本占到的座位,奔向混合采访区。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焦刘洋说:“我们坚决抵制任何兴奋剂,干干净净参加北京奥运会。”

  过去四年,处于低迷中的中国水军也逐渐淡出了媒体聚焦的视线,这也给中国游泳队相对宽松的环境安心备战。这次媒体的热情又来了。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成员谭淼说,“还是跟平常一样吧,我们希望媒体不要给我们太大压力”。

  [流派]

  含金量超越“五朵金花”,刘子歌接棒罗雪娟

  “水立方”竖中国水军第七座丰碑

  刘子歌的这枚金牌使得中国游泳在奥运赛场竖起第七座丰碑。

  刘子歌献花给罗雪娟

  昨天的“水立方”,走下冠军领奖台的刘子歌,把鲜花献给了看台上激动万分的罗雪娟。

  罗雪娟说:“我为她俩的表现感动。胜利属于中国游泳,属于所有中国人!”罗雪娟在雅典获得了中国奥运游泳的第六金,这位当年的“世界蛙后”俨然已经把中国游泳的未来交给了小师妹们。

  奥运游泳已获7金

  中国游泳最早染指奥运会游泳金牌,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中国选手庄泳、钱红分别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冠军,均破奥运会纪录。林莉、杨文意分别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50米自由泳金牌,均打破世界纪录。

  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来自上海的乐静宜为中国蝉联女子50米自由泳桂冠,并刷新了杨文意保持的奥运会纪录。

  说到刘子歌这枚金牌的分量,钱红也有自己的看法。“都说‘五朵金花’创造了辉煌时代,但是世界水平当时正在下滑,现在世界整体水平大幅提高,世界纪录频破。刘子歌拿下金牌,意义重大。”

  曾经历世锦赛无金最低潮

  2005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没有能够延续前两届的势头,仅获得1银3铜。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更是以1银1铜的历史最差战绩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哀兵出征的中国游泳队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祝词未

  “19岁的大女孩还没用过手机”

  刘子歌每天至少游8000米,教练常让弟子悠着点

  出生:1989年

  身高:1.81米

  体重:67公斤

  爱好:学英语,吃水煮鱼,看品三国节目

  □本报奥运报道组|丰彦|文

  “我的性格就是这样。”记者赛后问刘子歌:第一次参加奥运,还获得金牌,为何如此平静?刘子歌如是说。

  中国女性优点集大成

  “她拥有所有我能想到的,中国女性的优点,善良、懂事、自觉、刻苦……”带了刘子歌10年的教练金炜如此评价弟子。

  刘子歌1989年出生于辽宁本溪,来自普通家庭。7岁练习游泳,12岁进入专业队,15岁随教练金炜夫妇转会到上海,成为上海宝山体育局宝山游泳学校的一名学生。

  “我们先是看中了教练金炜,然后请金炜在当地物色两名队员,结果其中一名就是刘子歌。”市游泳中心副主任吉宏赛后特地告诉记者。

  2007年入选国家队后,她的成绩开始飞速发展。在2007年重庆全国锦标赛和2008年绍兴全国冠军赛上,刘子歌两度击败成名更早的焦刘洋,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并达到奥运会A标。

  在金炜眼里,刘子歌是他带过的训练最自觉、最刻苦的队员。每天刘子歌都要在水里游上8000米到10000米,教练从来不需要为她偷懒而担心,反而要常常劝她悠着点。

  “即使是以前遇到困难和挫折,她也不会泄气,都不用我做工作,她就自己又开练了。”金炜说。

  吃水煮鱼是最大休闲

  “如果让我在赛前就预测刘子歌能够拿到什么样的成绩的话,我想我最多会给你一个进入半决赛的回答。”在上海东方绿舟的游泳训练基地,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说。

  当刘子歌距离泳池壁还有那么两三米的时候,巨大的领先优势让上海游泳队的全体将士提前跳起来,为自己的队友祝贺!上海游泳中心的陆主任,游泳队领队秦斌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她们身后的队员则全部站起身使劲地鼓掌。

  “你们也许难以想象,刘子歌今年已经19岁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直到今天还没有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秦斌说, “业余时间,她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英语。”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

  去澳大利亚训练不用翻译

  刘子歌业余时间潜心学习英语。

  据上海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陆嘉璞介绍,2006年春节过后,刘子歌曾前往澳大利亚,跟随游泳名将琼斯的教练训练,“在澳大利亚,我们没有给她安排翻译,她在日常训练中全部是用英语与外国教练沟通。整整半年的训练下来,我们发觉她的成绩提高非常快。”

  平日里队友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聊着聊着就会不由自主说到训练上去。但在看一档电视时,刘子歌会十分专注,那就是易中天品三国的节目。

  “爱看自己照片不算自恋吧”

  17岁的焦刘洋喜欢听“雨中的婚礼”

  出生:1991年

  身高:1.72米

  体重:59公斤

  爱好:听钢琴曲,拍艺术照

  焦刘洋,这位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女子200米蝶游项目第四名的17岁黑龙江小姑娘,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自己从小的梦想——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

  在水中浮起来感觉特爽

  焦刘洋1991年出生在哈尔滨。5岁的时候,当幼儿园老师的母亲刘淑华想让焦刘洋学舞蹈,她觉得女孩子的气质形体很重要。不过,焦刘洋的父亲是体育迷,曾经是校队110米栏选手的焦春松却有不同的意见。他态度强硬地要让女儿去练游泳。

  最终的结果是焦刘洋被“扔”进了游泳池。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焦刘洋说自己最喜欢在水中玩耍,“在水中浮起来就感觉特别的舒服、特别的爽。”

  从此以后,焦刘洋每天都会坐在母亲的自行车后座上去训练,然后刘淑华在游泳馆外等上一天,再接焦刘洋回家。尽管一开始反对女儿游泳,但是看到焦刘洋如此喜欢游泳,母亲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现在刘淑华还是女儿智囊团的一员。

  大专函授班门门成绩优良

  由于很小就进部队过集体生活,泳池外的焦刘洋是个有主见,自理能力很强的小姑娘。训练中,她从不让教练操心。与不少独生子女不同,从学洗衣服到缝纽扣,她都没有任何的不适应。她还在业余时间坚持学英语,现在说话也能蹦出几个英文单词。她还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体院大专函授班,门门成绩都优良。

  和同龄女生沉迷流行音乐不同,焦刘洋喜欢听钢琴曲《雨中的婚礼》。平时,这位花季少女和其他人一样爱拍艺术写真照片。每次回家都要拉着母亲到影楼里去拍照。在焦刘洋的手提电脑里,存着上千张她在不同国家、不同赛场的照片。“不训练的时候,我除了听音乐,就是欣赏自己的照片。这不算自恋吧?!我们队里的小姑娘都喜欢拍照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